首页 > > 57

港股再創十年新高 A股发动春季行情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再創十年新高 成交連續兩日破千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股昨天持續冲高后回落,大市波動加劇,高低波幅近300點,全日僅升45點或0.15%,收報30560點,惟仍創下十年新高,大市成交1308億元,為連續兩日過千億元。市場觀望美國聯儲局將公布12月會議記錄,會否暗示貨幣政策的未來走向。

  踏入2018年第二個交易日隨即見阻力,最高曾見30724點再創逾十年新高。板塊輪流炒作,內需股昨接棒做好,恒安國際(1044)、萬洲國際(288)、蒙牛乳業(2319)分別升約2%。重磅藍籌股普遍呈弱,友邦(1299)僅升0.67%;建行(939)及汇控(005)分別倒跌0.13%及0.4%。吉利汽車(175)升3%,為成分股表現最好藍籌股。

  港股短線料窄幅上落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指,恒指日前急升近600點后,昨天在30700點附近遇阻,預計大市暫時會於現水平上落,波幅介乎30500點至30800點之間。他又指,最近市場利用內地降準的消息做藉口,令一批內房、內銀股炒上。但他認為內地降準只屬臨時性,不足於影響往后內地的貨幣政策取向,故利好作用不大,而港股現水平高追風險較大,呼吁投資者暫時持觀望態度。

  承接去年趨勢,2018年次交易日,北水交投持續暢旺。港交所公布,港股通(滬)昨日額度已用18.29,港股通(深)已用額度11.08%。首十大成交活躍股份包括工商銀行(1398)、新華保險(1336)、融創中國(1918)及港交所(388)等,分別净流入1.54億、1.08億、4800萬及3500萬元。

  今年北水南調或放緩

  不過,摩根資產管理亞洲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認為,今年「北水南調」的情况或無過往明顯,因為今年美元料逐漸貶值,將帶動人民幣維持穩定,甚至輕微升值,再加上A股納入MSCI,將重新吸引內地投資者對A股的興趣,種種因素使內地投資者對在外投資態度謹慎。該行續看好今年港股,相信金融及科技股盈利仍有上升空間,惟預料港股波動增加。

  香港時間周四凌晨3時,美聯儲將公布12月會議記錄,進一步暗示貨幣政策的未來走向。局方在該次會議將宣布加息0.25厘,為全年的第三次加息。

  雄安概念活躍 A股放量普漲 機構料春季行情可期

  A股昨天延續「開門紅」,繼續出現普漲行情,沉寂數月的雄安新區概念股在利好帶動下出現20隻個股漲停,創業板也大漲超1%。隨著連續兩天紅盤的出現,一些券商認為,2018年行情已經開啟,A股春季行情可以期待。

  創業板破20日線

  三大股指昨天平開后逐步走高,午后保持高位震盪。截至昨天下午收盤,上證綜指收漲0.62%,報3369.11點,日線走出「四連陽」;深證成指收漲0.91%,報11280.30點;創業板指昨天表現搶眼,盤中逼近1800點,最終報1795.38點,大漲1.45%并突破20日均線。

  除了指數上漲,兩市成交量也逐步放大。昨天兩市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量逾860億元,累計成交5317.07億元,其中,滬市成交2583.67億元,深市成交2733.40億元。

  隨著各大指數震盪走強,熱點板塊的局部賺錢效應顯現,通信板塊在早盤崛起,股價已下行多日的中國聯通(600050.SH),昨天也走出強勢,至收盤時上漲4.04%。此外,航空股持續走強,中國國航(601111.SH)領跑,漲8.82%。消費類白馬股則在昨天表現分化,家電板塊早盤冲高回落,午后持續下行,而食品飲料板塊則持續走高。內地「股王」貴州茅台(600519.SH)昨天漲幅較前一個交易日有所擴大,至收盤時漲幅達到1.71%,報715.86元,距離719.11元的最高收盤紀錄只相差不到4元。

  雄安行情或進入新階段

  沉寂數月的雄安新區概念股昨天再度成為大熱門,包括建投能源(000600.SZ)、青龍管業(002457.SZ)、保變電氣(600550.SH)、創業環保(600874.SH)、金隅股份(601992.SH)等20隻個股收盤時漲停,帶動雄安新區概念指數大漲逾5%。

  市場人士指出,雄安概念股的爆發,與本月2日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密切相關。當天會議提出,河北雄安新區規劃框架基本成熟。規劃框架在履行程序經黨中央、國務院審批后,要穩妥精心抓好貫徹落實。要適時啟動一批重點項目,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工程建設。分析認為,隨著整體規劃框架出爐,也就是說雄安概念的炒作進入另一個階段,接下來要進行去偽存真,業績逐步兌現了。東方財富證券也指出,雄安新區從規劃到最終落地尚有一個偏長期的過程。在此期間有望給雄安板塊帶來持續性的題材刺激,且雄安板塊前期的調整充分,有望展開超跌反彈行情。

  經濟穩定流動性無虞

  在普漲行情下,保險和煤炭等少數幾個板塊昨天逆勢下滑,保險板塊集體下挫,新華保險(601336.SH)領跌,跌幅達3.7%,中國平安(601318.SH)、中國太保(601601.SH)、中國人壽(601628.SH)悉數下跌。臨近收盤,保險股跌幅擴大,滬指漲幅收窄。

  對於A股今年的預期,華鑫證券最新發布的報告稱,短期看,風險偏好成為影響A股行情的最大的核心變量,從研究的角度來說,盈利和無風險利率可以較好的量化,有幾個維度可以大體對場內投資者風險偏好進行預估:從政策因素和全球不可控風險因素角度來說,在2018年1月至2月期間,并不存在顯性的干擾因素。而宏觀經濟層面,經濟總體穩定;流動性層面,上周人行決定建立「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再結合定向降準,春節前流動性預期向好;最后,從風險容忍度角度看,2017年A股逐步成為機構投資者為交易主體,而這種改變能極大地提高場內投資者風險容忍度。因此A股小陽春行情可以期待。

  人行新年净回籠資金3800億

  【又訊】歲末年初往往是中國市場資金最為緊張的時期,但今年情况有所改觀。人行昨天發布公告,連續第8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净回籠資金900億元人民幣。加上2日净回籠的2900億元,2018年頭兩個交易日人行已净回籠資金3800億元,顯示目前中國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