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观察】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为何失敗?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

  螞蟻金服和速匯金的併购案没有通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

  【香港商報网訊】由於沒有獲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批准,螞蟻金服與美國速匯金(MoneyGram)公司價值12億美元的併購計劃宣告終止。此前,螞蟻金服與速匯金已三次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提交併購審查的聯合申請。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審查外國投資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在最近的幾年里,該委員會針對中國對美國公司進行的投資審查越來越嚴格。

  多起中資收購案被否

  速匯金的CEO霍姆斯(Alex Holmes)在聲明中稱,「與我們近一年前首次與螞蟻金服宣布此次交易時相比,目前的地緣政治環境已發生顯著變化。」他還說,「尽管我們盡最大努力與美國政府合作,但現在已經很清楚,CFIUS不會批准該合併。」

  CFIUS對這筆交易的否決,其實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已有數起中資併購美企的交易,或被CFIUS禁止,或因未能獲得CFIUS批准,而宣告終止。而在2017年9月,中資背景的私募基金凱橋資本(Canyon Bridge)收購美國萊迪思(Lattice)半導體公司的交易,更是因被認定「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而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罕見地直接叫停。這起案件,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叫停外資併購案,也是自CFIUS成立以來美國總統第四次叫停一宗外資收購案;此前3起被美國總統叫停之交易的收購方,也均為中資。

  這一趨勢之下,反映的是目前美國政府對中國投資行為的監管日趨嚴苛,意即速匯金的霍姆斯所言之「地緣政治環境已發生顯著變化」。

  美存在數據信息安全顧慮

  眼下,中資若想收購美國的技術企業,已變得相當困難。國防領域、半導體等高科技行業,一直是CFIUS在考量國家安全時的敏感領域。而近年來觸發美方「國家安全憂慮」的新領域,還包括人工智能以及涉及網絡安全、個人數據及定位等信息安全的行業,諸如保險、支付行業甚至是酒店行業都被納入此列。

  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的交易無法獲通過,原因之一很可能是CFIUS對於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和信息安全的顧慮無法解除。此外,美國國內輿論場上正日益強化的中國正在對美發起「戰略競爭」的觀點,也扮演了很大的作用。

  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發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著重強調了美國與中國間的大國競爭,并將中國視為「全球地緣政治、經濟影響力和價值層面的競爭對手」。

  尽管該報告并不是任何政府部門的具體政經政策制定的直接依據,也不會立刻觸發任何機制,但這一定性,足以說明美國政壇對於中國日趨嚴峻的態度。

  美國國內輿論常認為,以「中國制造2025」為代表的中國產業政策,凸顯了中國政府對本國高科技產業的支持手段,還稱中國政府將鼓勵中國企業在海外大量收購事關敏感技術或有軍事用途的技術,而這將縮小美國在未來科技創新、商業和軍事方面的技術優勢和競爭優勢。

  中方或采取反制措施

  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發布會上回應稱,希望美方能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且可預見的環境。

  同時,新華社發表英文評論稱,2018年中美可能經歷一段坎坷的貿易之路。若在貿易問題上美國政府一意孤行,中國可能采取反制措施。若中美之間的懷疑和緊張情緒加劇,將給兩國人民造成高昂代價。維護兩國貿易關系穩定,需要秉持沉著和實用主義態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