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一地兩檢」合憲合法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港人對香港興建高鐵連接內地,令兩地交通更加便捷,以及促進本港經濟發展,翹首以待。因此,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全票通過《關於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決定》,民建聯表示歡迎,並認為「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現已完成第二步,香港實在沒有理由再拖延,反對派亦不要再鑽各種空子,企圖阻撓「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工作。

  對於反對派近日仍在糾纏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決定,以及「一地兩檢」的法理依據,甚或擬議向本地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我們認為,是不可能成功的。人大常委會是次以決定的方式,確認「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及基本法,本身具有憲制性法律效力,正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所指,這次的決定就像當年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的情況一樣,以決定的方式確認符合國家憲法,是一項重要的憲制性判斷,不容質疑。

  至於另有反對派指基本法沒有條文處理「一地兩檢」的情況,因而不能推行「一地兩檢」,我們認為亦是錯誤的觀點。憲法的主要作用,是保護及推動有利當地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事務,因此,憲制性文件不會就各項政策作出詳細的論述及規定,否則便會阻礙當地社會及經濟去適應未來的情況及新形勢。同樣地,基本法雖未有「一地兩檢」的提法,但中央制訂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不會阻止「一地兩檢」的推行,阻礙本港的經濟發展的。事實上,中央通過基本法落實對港的施政方針,當中一項便是協助香港經濟持續發展,而高鐵正正就是幫助香港經濟發展的有效工具。因此,反對派認為基本法沒規定便不能推行「一地兩檢」的觀點,並非中央落實基本法的原意。

  一直以來,不少民調都指出,香港市民普遍支持實施「一地兩檢」,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既已為推行「一地兩檢」提供堅實的法律依據,我們期望立法會應盡快通過本地立法,而特區政府則要做好各項通車、通關以及車站交通配套等方面的具體安排,讓香港高鐵今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能順利達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