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防務報告書》在炫耀什麼?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軍方日前發布所謂「2017年防務報告書」,首度完整公布去年以來大陸軍機歷次繞台情況,大力渲染大陸軍事威脅;提出「濱海決勝」的戰略。報告書在對大陸充滿敵意的同時,又高調曝光過去長期屬於非常保密或者相當低調的一些內容,威脅和炫耀的意味濃厚,如曝光台灣所謂「保命秘密武器」,將上海、南京、武漢等大陸重要城市劃入其可攻擊範圍之內,更首度公開曝光對美購軍作業流程。蔡當局如此高調炫耀「台美」軍事合作,意圖何在?

  秀台美恩愛粉飾政績

  蔡英文執政以來,全力拼政治,無心於民生經濟,政績慘不忍睹。兩岸關係僵冷停滯,台灣社會族群嚴重對立,先後推出的年金制度改革、《勞基法》修法、能源政策、空污防治、產業發展政策及新南向政策等決策錯亂,無一不引發社會爭議,外資不來,內資不投,勞工低薪,人才出走,令台灣陷入嚴重的虛耗空轉。民眾看不到未來的希望與擺脫困境的前景,只看到民進黨用洪荒之力清算鬥爭政治對手,搶官奪位,吃相難看,對蔡當局無比失望,對蔡英文的信任度下滑至32%,為上任19個月來的新低,不信任度則上升至50.7%;對蔡英文的執政表現,滿意度僅有27.1%,不滿意度高達60.2%。特別是民進黨傳統的鐵票區中南部跌幅最大,而且過去最支持她的年輕人、高學歷群體也成為最不滿意她的人群。其民調崩跌的速度遠遠超過了她的前任陳水扁和馬英九。為此,蔡英文必須找個理由誇誇自己,挽回頹勢。於是借兩年一次的「防務報告書」發表,將台灣當局與美國的軍事關係首度公開化、面化,以此向台灣民眾喊話,誇稱綠營重返執政後台美關係取得突破,甚至是「史上最好 」。如報告書稱:美國不僅持續售台武器,還建立了全方位軍事交流管道。部隊層級交流協訓、觀摩操演、整體戰力評估、高階會談雙邊互動等,在質與量上均有實質進展,象徵美國對台灣具體的支持與安全承諾。從這段秀「恩愛」的表述中,不難看出蔡英文挾洋自重,為自己塗脂抹粉的意圖。

  升高兩岸對立撈選票

  2018年是台灣的選舉年,縣市長選舉已經開打。由於蔡英文的執政無能,民眾對民進黨的好感度也跟下滑,甚至低於對國民黨,這必會拖累民進黨的選情。而民進黨向來有煽動島內「台獨」勢力反中、仇中,扭曲兩岸關係,製造兩岸敵意,撈取選舉利益的習性。2018年也不例外,蔡英文在其任內發布的第一份防務報告書中刻意渲染大陸軍事威脅,完整公布自2016年以來大陸軍機繞台訓練情況,實際上又是玩弄製造敵意,升高兩岸對立情緒的老把戲,形塑台灣被威脅、被打壓的悲情。雖然其提出的所謂「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戰略,被網友譏笑「電影看太多了」,完全不切實際,但對民進黨而言卻有繼續強化兩岸敵對意識,欺騙台灣選民,撈取選票之功效,並最終將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推給大陸。

  今年的報告書,依然視大陸為敵,與以往相比卻更加突出聯美抗中的「台獨」意圖。據《中國時報》報道,同樣是民進黨執政,在陳水扁時代雖也搞兩岸的軍事對抗,但並不是沒有尋求解決之道。陳水扁時代的兩位軍事負責人湯曜明與李傑,都做過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規劃,而且還明載於報告書上。這些計劃最後雖因政治因素而束之高閣,但至少看到台軍方為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謀劃與用心。而今年的報告書則是刻意凸顯與大陸對抗的企圖。如在論述安全情勢的變化、周邊國家國防態勢,以及國際社會對台海安全的觀點,主張台灣角色定位,是發揮早期預警及掌握大陸軍事動態的利基與戰略價值;還首度公開美台軍事交流的10個模式,將兩岸關係放入蔡英文多次聲稱的區域安全與國際關係中,凸顯「一中一台」的「台獨」意涵,特別是要將「台美」綁在一起、依靠美國「以武謀獨」的意圖溢於言表。

  搞對抗沒有出路

  雖然蔡英文一再聲稱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不挑釁、不走回對抗的老路,但她上台以來,通過操弄各種「去中國化」的「台獨」議題,對兩岸現狀的改變與挑釁就一直不斷,甚至其聯美日抗大陸的企圖越來越不加掩飾。不過,無論是以公開所謂「秘密武器」,威脅大陸也罷,炫耀美台軍事關係,拉美日為其實現分離主義政治目標壯膽也罷,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止中華民族實現國家統一的步伐。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特別是在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的現實下,不但搞對抗,「以武拒統」沒有出路,就是拉攏美國來對抗大陸,也是枉然。

  王小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