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深度】「投資不過山海關」非空穴來風 唯改革能拯救東北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報道:近日,東北「雪鄉宰客」事件以及亞布力「視頻上訪」事件引起外界關注。這兩件事究竟是個案還是冰山一角,投資不過山海關的問題到底如何解決?專家分析稱,有關事件暴露的東北營商環境問題是歷史、觀念等多重因素影響的結果。而此類事件在東北地區並不是個案,需認識到事件的嚴重性。未來只有加大懲治力度,繼續推行改革才能拯救東北的營商環境。

  權力經濟與市場經濟的碰撞

  近日,一段中誠信集團董事長、亞布力陽光度假村董事長毛振華「控訴」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的視頻在微博和朋友圈廣為流傳。無獨有偶,一篇《雪鄉的雪再白也掩蓋不掉純黑的人心!別再去雪鄉了!》的文章讓東北雪鄉酒店宰客現象曝光。兩個事件都從自媒體平台發酵,當地相關部門也很快響應。

  事件看似告一段落,但問題的背後是否反映了東北經濟的現狀?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與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亞布力與雪鄉事件引發外界熱烈討論與東北經濟近5-10年的衰落有關。「東北的經濟體制仍停留在政府幹預市場的舊體制上,觀念上也十分保守。雖然近年來,東北地方政府正主抓營商環境,但整體上,東北投資成本較高,國有企業轉型難度較大」。

  知名財經評論員餘豐慧也表示,相關事件暴露了東北嚴重的營商環境問題。他指出,亞布力事件的爆發有偶然也有必然。「東北是中國的老工業經濟,是中國計劃經濟的發源地。因此東北人長期在計劃經濟的感染性,造成了強烈的權利意識,法制意識、市場思維比較淡薄。再加上東北這幾年經濟落後,政府財政收入、人均收入落後於全國平均水平。在這種情況下,地方政府部分人員以權牟利的做法比較普遍。但這種牟利不一定是為個人牟利,可能是為政府牟利。

  表明上,東北也在招商引資,但將資本引進東北後,權力經濟與市場經濟在東北的土壤上進行了碰撞,最終導致了東北整體營商環境的惡劣,亞布力事件由此爆發」他表示。

  發改委官員:亞布力事件是個案

  與專家們的憂心忡忡不同,相關部門的回應頗有深意。在昨日舉行的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成立會議的間隙,國家發改委東北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對近期有關東北營商環境的熱點新聞事件回應時稱:東北近年來營商環境縱向跟自己對比,已經有了很大改善。他表示,看問題不能就某一件事情無限放大,如果說類似事情發生有10起、20起、100起,那肯定有問題。但如果偶發的一起事件,不要因為個案來否定整個地區的工作。個案問題個案處理,該處罰處罰、該吊銷吊銷、該建立黑名單建立黑名單,但不要傷及無辜,否定整個東北地區改善營商環境的工作。

  周建平認為,與過去相比,東北地區營商環境有了很大改進。以遼寧為例,當地成立全國首個營商環境管理局,專門監督省直部門營商環境。此外,遼寧省人大通過了全國第一個優化營商環境的條例。

  不過,周建平亦強調,對比的參照系很重要,東北地區營商環境和自己比在進步,但橫向比,與發達地區仍有差距。「有差距就要改,東北地區也一直在改。」但對於「個案」的說法,餘豐慧認為並非如此,「東北的營商環境可能比過去有進步,只能表明過去的環境更差。我認為,此類事件絕不是個案。因為毛振華在東北投資也不是一天兩天,長達十年之久,問題也一直沒有解決。這在東北,尤其是黑龍江的普遍現象。另外,從潘石屹、柳傳志等企業家的發言來看,亞布力等事件應該是冰山一角,而不是個案。」

  應懲治違法推動改革

  究竟怎樣讓投資「過山海關」,專家們也開出了自己的藥方。「我覺得,東北之困在於結構性的困難,需要結構性的改革。另外,國企占據東北經濟的重要位置,要加大國企混改的力度,尤其是地方國企尤其要進行大力度的改革」王海峰建議。東北秋天以及冬天的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如果南方的民間資本能夠進入,將會促進整個東北區域經濟的盤活。他認為,聰明的民營企業家會發現東北的價值。

  餘豐慧也指出,中國目前的經濟動力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民營資本和消費推動。相關機構應該要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中國應該將東北作為改造營商環境的典型,下大力整治。尤其是在此類事件中的違法行為,當地政府應該嚴懲不貸。他指出,東北三省需下狠心來整治非法行為,全面排查是否還有類似行為。他認為,如果不借由此事件嚴懲一批破壞營商環境的相關機構,東北三省的營商環境還會惡化下去,民營資本仍然不會來。

  【鏈接】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啟動

  為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中國國家發改委推動40餘家金融機構共同發起的「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5日在京啟動。該合作機制或根據東北市場狀況為其量身打造金融產品。

  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旨在搭建連通政府部門、金融投資機構與東北各級地方政府以及各類企業之間的橋梁,打造開放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投融資服務合作平台,匯聚金融資源,助力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合作機制在現行金融監管體制下規範運作,主動接受一行三會等監管部門指導。

  上述機制由國家開發銀行和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牽頭,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保、北京首鋼基金、天風證券等40餘家機構參與。

  投資東北窗口期已打開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目前東北地區經濟築底回穩的跡象逐步顯現,積極因素在不斷積聚,投資東北的機遇期、窗口期已經打開,建立金融合作機制正當其時。合作機制要為推動東北經濟轉型發展打造助力器,為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構建安全,優化東北金融生態環境提供新途徑。

  國開行行長鄭之傑表示,作為合作機制首輪執行召集人單位,國家開發銀行將會同各成員單位,把合作機制做實落實到位,推進融資助力、信息共享、風險防控、合作創新、人才培訓等五大重點工作。

  國家發改委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司司長周建平表示,東北發展以前主要靠間接融資,直接融資比例比較小,其多層次市場體系和南方相比差距較大。建立前述機制,是想通過這種方式,讓金融機構為東北量身打造金融產品,解決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並通過早期介入更好地管控金融風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