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王澤山、侯雲德獲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018-01-0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張素)中共中央、國務院1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82歲的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89歲的國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侯雲德,共同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自2000年正式設立至今,已有29位科學家獲獎。每位獲獎者獎金500萬元人民幣。

  生於1935年的王澤山是吉林省吉林市人,1960年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火炸藥專業。他是中國著名火炸藥學家,發射裝藥理論體系的奠基人,火炸藥資源化治理軍民融合道路的開拓者,系列原創技術的發明人。

  王澤山曾於1993年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又於1996年和2017年兩次摘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自詡為“80後”的他頭腦靈活、精力充沛,依然奮戰在國防科研事業第一線。

  生於1929年的侯雲德是江蘇省常州市人,1955年畢業於同濟大學醫學院七年制,1962年被原蘇聯醫學科學院破格授予醫學博士學位。回到祖國後,他曆任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病毒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任等職。

  侯雲德是中國分子病毒學、現代醫藥生物技術產業和現代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他從事科研工作60餘年間,曾率先研發出中國首個基因工程藥物——重組人幹擾素α1b,應用於上千萬名患者的臨床治療;他率領團隊成功應對近十年來國內外發生的多次重大傳染病疫情,包括2009年中國H1N1流感大流行的防控應對和科技攻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