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賈躍亭美國新車開放試乘 聯想等出席

2018-01-09
来源:澎湃新闻

  賈躍亭投資的電動汽車企業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FF),這次沒參加拉斯維加斯CES(國際消費電子展),而是在會展附近的一家酒店,舉辦了一個小范圍的試乘活動。

  美國當地時間1月8日上午8時,澎湃新聞記者在CES展會附近的一家酒店見到了FF的工作人員和停在路邊的量產車——FF91。在接下來的兩天裏,FF邀請了少數幾家媒體參與FF91試乘。

  據法拉第未來方面介紹,這款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汽車,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小批量交付,其定價不會對標特斯拉,產品則號稱要對標賓利、勞斯萊斯。

  不過,澎湃新聞記者當天試乘的時FF91工程車,沒有內飾,內部被禁止拍照。

  對於備受關注的融資進展,法拉第未來相關負責人稱,最頭疼的資金問題正在緩解,75%的供應商已經恢複供貨。但對於資金來源問題,他則拒絕回應。

  澎湃新聞記者從一份試乘人員名單上看到,除了媒體記者,法拉第未來這次還邀請了來自聯想、海爾的人員試乘。此前卷入阿裏和京東“黑稿”風波的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方興東,也在名單之中。

FF91外觀。

FF91外觀。

  自動駕駛功能

  根據FF此前公布的數據,FF91的0-97公裏的加速為2.39秒。

  整個試乘過程持續了25分鍾,在轉彎加速和直道加速過程中,有明顯的推背感和失重感。車輛起步相當迅速,在穿過路口時引來路人側目。

  據了解,FF91取消了車內和車兩側的後視鏡,以多個攝像頭替代,在車內原先屬於後視鏡的位置是一款顯示屏,實時顯示車前後左右四個方位的車外畫面。

  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FF91設計了兩個版本,一個完全以攝像頭取代了後視鏡,另一個則部分保留,“因為在有些國家法律不允許沒有後視鏡的車輛上路。”

  FF91車頭上裝有自動駕駛傳感器,據稱可以實現L3級別的自動駕駛和部分L4級別的功能。

  “燒胎”和機械故障

  或許是因為原型車的關系,當天用於試乘的FF91出現了一些故障。

  在澎湃新聞記者乘坐的過程中,車輛剛剛從一個路口右轉進入一條直道,正准備加速,輪胎似乎硌到了路邊一個硬物,車猛地停了下來,幾秒後車內彌漫起一股濃烈的橡膠燒焦的氣味。經過車手的短暫調試之後,才重新上路。

  陪同的工作人員稱,這是燒胎現象,可以展現車的“極限性能”。

  在其他媒體的試乘准備中,澎湃新聞記者還注意到,FF91的後車門一度因為機械故障而打不開。

FF91用攝像頭取代了後視鏡。

FF91用攝像頭取代了後視鏡。

  計劃年底前小批量交付

  關於量產車何時上市的問題,樂視汽車的早期員工、目前在美國負責FF傳播工作的一位負責人表示:“之前確實因為資金的問題,產品沒跟上,現在在做大量的測試和工程驗證,比如把車開到各種極端環境中去驗證車輛的可靠性。在我們的工廠完成之後,計劃在年底前完成小批量的交付。工廠仍需要10個月的時間去准備。將來計劃年產能1萬輛。”

  2017年12月,澎湃新聞記者曾經探訪法拉第未來位於加州漢福德的工廠,但那裏尚無開工跡象。

  “定價不會對標特斯拉,產品上對標賓利”

  上述FF相關負責人還表示,隨著資金狀況的緩解,FF在今年會分階段地發布和揭曉FF91的更多細節。“去年我們發布外觀和性能,今年一季度我們會公開內飾,再過兩三個月發布車聯網功能,在量產前會完成最終的發布。”

  截至目前FF還未公布量產車的售價,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最終的定價為12萬美元。對此一位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售價不便公布,但FF91絕對是一款定位超豪華車的產品,“定價上不會對標特斯拉,產品上會對標賓利、勞斯萊斯,但價格會比它們便宜很多。”

FF91邀請了專業的賽車手來駕駛。

FF91邀請了專業的賽車手來駕駛。

  拒談資金來源

  有消息稱,FF近期完成了一筆10億美元的融資。

  前述FF相關負責人則稱,目前最頭疼的資金問題正在緩解,75%的供應商已經恢複供貨,這其中大部分的欠款都還清了。然而對於資金的來源,他三緘其口,一再表示關於融資的問題不予置評。

  也參與了試乘的方興東告訴記者,他在洛杉磯見了賈躍亭好多次,目前資金的狀況確實好轉了,但資金來源不清楚。

  此前,傳言中的FF融資方“小超人”李澤楷、泰國國家石油公司等,均已對澎湃新聞否認了參與法拉第未來融資的消息。

  “所有的C什么O都不要了,用管理委員會的方式來管理”

  就在去年年底,FF的CTO和CFO相繼離職,引發了外界對於FF高層坍塌、運營難以為繼的猜測。

  談到高管離職的現象,上述FF相關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我們深刻總結了教訓,創業公司是不能找所謂的大咖來管的,如果找這種世界級的職業經理人,他只會考慮自身的利益,不會把公司當做自己的事去幹。所以我們取消了C level,所有的C什么O都不要了,把組織扁平化,用管理委員會的方式來管理。”

  “創業公司人來人往是很正常的情況,但核心團隊(研發團隊)我們一直很穩定。”該負責人向記者強調。

  據稱,目前FF的管理委員會人員為7-8人,公司的各業務部總監向管理委員會彙報,賈躍亭主要在產品和戰略上把關,同時目前融資依然是他最重要的一項工作。

  “老賈是一個非常勤奮的人,現在幾乎連周末都在工作。他並不像外界對他的印象那么狂妄,在工作上是非常謙遜的一個人。”一位FF的員工向記者表示。

  澎湃新聞記者還注意到,兩位美國本地的觀眾看到FF91之後駐足拍照,表現出對這款車的好奇。其中一位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他們聽說過FF這個品牌,知道這是一個電動車的初創品牌。但當記者請他評價一下FF91時,他表示自己並不是很了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