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柯洁:我曾被“狗”咬伤,没有发言权

2018-01-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去年1月我跟 阿爾法圍棋 (又稱 阿爾法狗 )下網棋,急火攻心住院了,有媒體報道稱 柯潔被狗咬進醫院了 ,所以說,我對健康沒有發言權,我很容易受情緒左右,當然這對健康毫無益處。”柯潔幽默俏皮的話語,引得在場的圍棋愛好者哈哈大笑。

  昨日,身著筆挺的黑色西裝,佩戴淺藍色領帶,圍棋名將柯潔以幹淨帥氣的造型亮相昆明舉行的“第31屆晚報杯全國業餘圍棋錦標賽”論壇,和大家分享“圍棋與養老養生”的話題。

  談到圍棋對自己健康方面的影響,柯潔自嘲地說了上面那番話,他認為雖然情緒化會影響健康,但這也恰恰證明自己是有血有肉的人類,而圍棋帶給他更多的是身心上的快樂。

  “我從小開始下棋就喜歡圍棋,我很享受與人對弈時交流思想帶來的快樂。”柯潔解讀說,“圍棋很多時候就是 手談 ,當人超越國界需要交流但又有語言障礙時,如果大家都會下圍棋,就可以通過手的落子交流思想。從圍棋的招法———激進也好、穩健也罷,你都可以下出對圍棋、對事物的看法,別人也可以參悟到你的思想。”

  柯潔表示,自己不喜歡有人把圍棋包裝成高深的、高山仰止的、很難接近的項目,“圍棋是可以很快樂的,而快樂可以無國界,可以超越國界”。

  當被問到如果再戰人工智能,心態會發生什么變化時,柯潔誠懇地說,如果有很合適的機會,有一個很強大的A I(人工智能),同時棋迷、觀眾也想看這樣的比賽,自己就有責任有義務去下,“如果真有這樣的比賽,我肯定是以一種回饋棋迷、回饋社會的心態去下這個棋。去年與 阿爾法圍棋 對決時,我非常想贏一盤,但現在我的心態完全不一樣,我會輕松地去應對今後與人工智能有意思的對決和挑戰”。

  柯潔最後說:“很多記者都愛問我一年的關鍵詞是什么,我覺得開心快樂就好,很多事情只要以開心為前提去做,做這件事的動力才會更足,對這件事的投入才會更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