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月底提案 林鄭:堅定捍衛司法獨立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昨指出,香港司法制度在回归20年来备受国际推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繼續成社會熱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行會會議前表示,「一地兩檢」有充分憲制和法理基礎,政府會盡快完成「第三步」即本地立法工作。爭取在本月底,可以將「一地兩檢」本地立法草案提交予立法會審議,期望暑假休會前必須要通過本地立法,以便按計劃在第三季開通這個市民都熱切期待的高鐵香港段。

  林鄭:三步走方案全面穩妥

  對有說法指,政府沒有就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總站實行「一地兩檢」解釋清楚法律基礎,林鄭月娥於行政會議前表示,這不是一個很公道的說法。她指,此前政府多位官員多次書面及口頭講解。而目前社會大部分人士都聽過「三步走」的方案。這個「三步走」方案研究、反覆討論多年,為「一地兩檢」提供足夠法律基礎。

  林鄭月娥又指,不明白為何有部分法律界人士都堅持他們的看法,說「一地兩檢」沒有法律基礎,但對全國人大常委會下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所說的法律基礎,卻不屑一顧。

  她又指出,「三步走」還未走完,即是所謂全面穩妥、堅實的法律基礎,還有一個步驟,就是本地立法。換句話說,如果在今年稍後時間,立法會不能夠通過由特區政府提出落實「一地兩檢」的本地法律,整個「一地兩檢」亦不能夠實行。

  陳帆:冀立會加快審議通過

  林鄭月娥認為,在「三步走」中設計的精粹,「第一步」及「第三步」是由特區政府提出及完成,凸顯了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對於有人形容「閹割」香港法律制度,她認為說法不是太文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一地兩檢」草案的準備工作大致完成,希望盡快在本月底,及不遲於2月初將條例草案交上立法會審議。他指,根據處理深圳灣西部通道的經驗,處理時間約2個半月,希望立法會審議時可以加快步伐,盡快通過法案審議,讓高鐵在第三季開通。

  另外,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一地兩檢」的決定是根據中國憲法作基礎,而且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牽涉到內地出入境問題,涉及國防及外交事宜,需要內地相當部門把關,並非《基本法》下,香港政府的管轄範疇。

  回應攻擊言辭 強調不能接受 林鄭:堅定捍衛司法獨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法院會按法律理據,不偏不倚地行使它們獨立的司法權,所以任何攻擊這個司法制度、司法機關,去干涉它的獨立司法權,出言侮辱,甚至恐嚇法官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相信整個社會不會容忍,政府一直會依法來處理這些行為。她指出,前天應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邀請,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這是回歸以來第一次行政長官出席有關典禮,希望彰顯她和特區政府對司法機關和司法制度的重視。

  回歸20年來備受國際推崇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指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而法治需要依賴有一個獨立的司法機關。在過去一段很長日子,包括她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每一次出外推廣香港的優勢,無論在迎接或招商引資的工作裏,其中一個重點都是香港非常強的傳統法治及一個受人尊崇的獨立司法制度,所以在她首份《施政報告》裏有相當篇幅談到香港司法制度,其中一段:「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而司法獨立是維持法治的重要基石」。她再次重申,會堅定不移捍衛司法獨立,維護重要的法治精神。

  她談到,香港司法制度在回歸這20年以來備受國際推崇,其上任時演辭中都有列舉一些國際上對於香港司法獨立、法治的評級及高度推崇。正如首席法官馬道立說,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其中一個重點交接工作就是為司法機關提供所需資源。她很高興親自聽到首席法官認為過去幾年在這方面得到政府全力支持,以至在她首份《施政報告》裏亦公布了兩個大型法院的重置項目。她說,會繼續一如既往,為司法機關提供足夠資源,亦會盡快研究司法機關提交有關延長法官退休年齡的建議。她說,近日因為一些案件,有些人士提出衝動的說話,例如不委任外籍人士出任法官,或要求監察法院機構的行為,全部都不可取,亦違反《基本法》保障司法機關的條文。

  鄭若驊涉僭建不存在隱瞞

  另外,林鄭月娥首次開腔回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獨立屋被指懷疑僭建的事件,指傳媒的相關報道和查詢都是發生在中央公布任命之後,鄭若驊已在1月5日當日下午第一時間通知她,不存在鄭若驊隱瞞或不告訴她的情況。她希望,公眾給予鄭若驊時間和空間處理事件,並認為鄭若驊仍然是她心目中一位非常理想擔任律政司司長的人選。

  林鄭月娥提到,正如這兩日有些法律界人士都說,在今天要放棄自己一個非常成功的私人執業,進入所謂「熱廚房」擔任律政司司長是一個作出犧牲的決定。她形容,在過去一段時間的組班過程真的非常困難,特別是律政司司長這個位是非常困難。她透露,鄭若驊由願意接受邀請到提名給中央的時間非常短,並不是坊間所說的半年時間,所以在這麼短時間要處理進入去一個這麼重要的位置及處理自己的私人律師事務、家庭等各個方面,真的為鄭若驊帶來很大壓力,希望大家都可以理解。

  問責官均經深入品格審查

  被問到會否套用當年林鄭月娥出任發展局局長時,處理唐英年大宅僭建事件的手法,來處理鄭若驊獨立屋被指懷疑僭建事件。林鄭月娥回應,所有事都按香港法律做,一視同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她說,無論她是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或今日作為特首,如果在政府班子中有涉及懷疑僭建需要調查,都是由屋宇署負責。即使她是發展局局長,亦不會直接參與執法部門的工作。她又稱,每一位政治問責官員或高級公務員都有深入的品格審查並獲通過,並由她提名予中央任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