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馬克龍举行会谈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馬克龍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秉承友好傳統,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

  當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亦分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龍。

  兩國關係正處新起點

  習近平指出,馬克龍總統是2018年第一位訪華的外國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到訪中國的第一位歐洲國家元首。中法關係具有獨特歷史和豐富內涵。近年來,中法關係持續高水平發展,更加成熟穩定和富有活力。兩國關係正處在新起點上。中方願同法方增進交往,深化互信和合作,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強調,推動新時期中法關係更好更快發展,雙方要開展密切、深入的溝通交流。要發揮好元首外交對雙邊關係的政治引領作用,支持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軍隊等各部門、各層級加強往來,並充分發揮兩國間各類對話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要切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確保中法關係始終沿著正確道路穩步發展。雙方要大力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戰略合作;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加快推動農業食品、醫療衛生、城市可持續發展、綠色製造、金融等新興領域合作;繼續推動「中國製造2025」同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全方位對接,加強創新合作,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先進製造業等領域更好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要抓住「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的新機遇,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務實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繁榮。要調動更多力量積極參與中法合作,推動地方合作不斷做實做深。要紮實推進人文交流,推進各領域長效合作和機制建設,以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巴黎2024年夏季奧運會為契機,深化兩國體育合作,加強旅遊、青年等領域交往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偕夫人北京參觀故宮。中新社

  強化航空航天核能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大國,應該共同履行好兩國肩負的特殊責任,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雙方要共同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下合作,攜手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治理改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堅持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爭端,積極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馬克龍表示,很高興2018年首次出訪來到中國,並成為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華的歐盟國家元首,這充分體現著法中關係對雙方的重要性。法中關係意義重大。我們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國際集體安全負有重要責任。雙方在多邊事務中理念相通,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在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化穩定發展等重大問題上開展了良好合作。法方重視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增進兩國合作,認為這極具戰略意義。希望通過此訪,雙方建立起高層和各領域更密切的溝通對話,強化兩國經濟聯繫和航空航天、核能等重要領域合作,增進教育和文化交流,共同譜寫法中合作新篇章。目前,歐盟正面臨新的發展,法國願積極推動歐中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出席中法企業家委員會首次會議的企業家代表並分別致辭。兩國元首還共同出席了台山核電站歐洲先進壓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儀式,見證了兩國成立中法企業家委員會諒解備忘錄以及國家公園體制建設、核能、空間技術、人才交流、環保、金融、衛生、航空、農業、養老、文化、教育、商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