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研快速測試法 辨靈芝天麻真偽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靈芝和天麻是兩種常用的名貴中藥材,由於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假冒、劣質和摻雜的在市面屢見不鮮。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轄下的食物安全及技術研究中心,昨日公布成功研發出一種快速鑑別中藥材真偽的新方法,過程僅需約10分鐘,并可區分野生或人工培植、種類及不同產地等。

  僅10分鐘可分野生人工培植

  傳統區分和鑑定中藥材的方法,是透過色譜指紋譜圖提供全面的化學組成分析,但色譜分析需要經過人手預先處理樣本和進行色譜分離程序,繁复耗時,分析一個樣本通常需要數小時。理大研究團隊成功采用自主發展的直接電離質譜方法,以檢測靈芝和天麻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如天麻素和靈芝酸等。

  據理大研究團隊介紹,該方法只須將一小片藥材樣本加上溶劑,然后施加高壓電,便可誘發樣品產生噴霧電離,在數分鐘之內得到該藥材的質譜圖,有如指紋一樣,能幫助辨識身份,而透過在質譜圖上檢測主要活性成分,則可鑑定藥材的真偽。此外,透過主要成分分析法,可區分樣本屬於野生或人工培植種類,以及其產地來源。

  野生靈芝和天麻非常稀有,人工培植是其主要來源。一般來說,野生藥材含有較高的活性成分,因此療效更好,由於不同地域的生長環境不同,不同產地的藥材的成分含量也有差异。理大研發的方法簡單、快速、穩定,毋須額外的特別裝置,相關領域研究人員亦可容易操作使用,除可適用於靈芝和天麻外,亦應用於其他中藥材的分析,例如五味子和何首烏等,預計將為中藥產業的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