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官方首次披露:中纪委介入了穿山甲事件

2018-01-1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张莹)2018年第一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中纪委在纠正“四风”的工作上,还实时紧盯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文提到了两起典型案例: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一村干部除夕夜饮酒后死亡、“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

  干部除夕饮酒身亡:调查显示不违纪

  最新一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了一篇标题为《正风肃纪不停歇清风正气扑面来》的文章。文中介绍,2017年是正风肃纪一步步不断深入的一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2017年前11个月,查处问题4.34万起,处分4.27万人。

  文章提及,中央纪委还实时紧盯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督促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对舆论关注的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一村干部除夕夜饮酒后死亡、“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等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典型个案的处理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

  2017年1月29日,媒体曝光称,1月27日晚上,安徽省阜南县焦陂镇曹庄村文书曹庆堂在村支书马文飞家中饮酒后出现不适,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由于事发正是春节期间,这起干部喝酒死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很快,春节假期过后没几天,焦陂镇党政办就对外证实,事发非公务时间,也不存在劝酒行为,事后双方达成协商意见,陪酒村干部向死者家属赔偿14万元。

  经初步了解,除夕当天,马文飞邀请曹庆堂等好友到家中吃饭。席间,几人饮了白酒。聚会结束后,几人分别返回家中。次日凌晨,曹庆堂被其妻发现异常,无法叫醒,遂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曹庄村村支书接受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采访时称,当天席间有10人饮了5斤白酒,曹庆堂大概喝了3两。而上述人聚餐发生在非工作时间,也非节假日执行公务期间。经调查村支书不存在违纪行为。

  穿山甲公子事件:纪委迅速公布核查结果

  除上述事件外,“广西官员宴请穿山甲”也在文章中被提及。2015年7月15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在广西考察期间,在当地“李局长”、“黄书记”的邀请下,在其办公室吃了煮穿山甲,并配发相关图片。

  2017年2月,该帖在网络发酵,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该网友也被称为“穿山甲公子”。

  此事发酵后,2月7日,当地纪委展开调查,第二天就有了进展:原来,在2015年7月8日至10日,广西举办了“投资广西走向东盟——2015年香港企业广西行”活动。活动结束后,该考察团个别成员自行留在南宁,并参加了私人组织的宴请活动,活动地点在某私营企业内部饭堂。

  相关费用由私人支付,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一人。

  李宁受审

  记者注意到,李宁已于2016年7月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资料显示,此人2013年7月被任命为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部长(试用期一年),此前还曾担任广西教育厅教材发展中心主任。

  2017年11月24日,李宁受贿一案开庭受审。公诉机关指控,2011至2013年间,被告人李宁担任广西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分别收受王瑛、宁德鹏、何林夏、周瑞祥、刘超英、何胜芳等人给予的好处费共计人民币406万元,并收受王瑛所送的翡翠挂件两个、玉石摆件一件、仿景德镇花瓶一对。

  当日,因案情复杂,法庭宣布休庭,择期恢复开庭,目前尚无最新进展。

  纪检部门多次表示:关注社会热点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纪委紧盯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并且公布了相关案例尚属首次,但是其此前也曾多次提出关注社会热点话题。

  早在2014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就曾提出,近年来,各类涉法涉诉案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增多,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内出现的许多问题也亟待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

  比如,对官员失联事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后,办案保密规定与公众知情权之间存在冲突、实施重处分对象审诉复议有无第三方介入监督、党外人士违纪违法行为采取措施手段受限等新问题,要加强研究论证,有针对性地利用法律途径、法律武器,提出解决对策,运用法治方式破解此类难题。

  此外,在巡视工作中,有关部门也曾要求关注社会热点问题。2015年8月,四川省委巡视组的动员部署大会提出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巡视效果。特别是围绕社会热点和关键领域,提升发现处理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释放从严治党、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