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北航已与4名性骚扰举报者联系,82岁校友力挺罗茜茜

2018-01-10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北航已与4名性骚扰举报者联系,校方调查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北航82岁校友力挺罗茜茜

  2018年1月1日,自罗茜茜发布那条《我要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的微博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委就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罗茜茜1月1日在微博发布举报文章

  罗茜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学校纪委副书记武立勋一直在微信上,与远在美国的自己进行交流和调查。“我感觉他们的压力也蛮大,武老师对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共同努力。”

  至今,北航纪委方面已与包括罗茜茜在内的4名知情人取得了联系。

  此外,罗茜茜还与他人联合发表了一封名为《请别辜负我们的勇气和期待》的公开信,希望北航在对举报学生身份保密的前提下,尽快对陈小武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并推出有效的校园性骚扰防范机制。

  令罗茜茜感动的是,截至目前,已有上千名自称为北航学子的校友表达了支持。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是已经82岁高龄的北航第一届学生。

  北航纪委已与多名知情人取得联系

  “他们的压力也大,也有尽力”

  2017年10月18日,罗茜茜将陈小武的所作所为,向北航校方举报。

  不久后,罗茜茜的微信就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备注为“我是北航纪委武立勋”。“终于来了。”罗茜茜想到这里,深深吸了一口气,点了“接受”。

  自那时起,武立勋就一直在与罗茜茜保持沟通。“我们几乎每天都有联系,主要是提供证据和互相打气。”罗茜茜称,她能感觉到,在这个过程中,北航母校纪委方面也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在调查过程中,有人退出,也有取证不顺,难免会出现消极的情绪。”

  每当这时,“武老师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共同努力。”

  罗茜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自己在内的4名知情人与北航纪委进行了接触,“首发帖的女生去年11月就和纪委对接了,还有小D在1月3日也与纪委有了接触。”

  这两位知情人,都是通过罗茜茜投递的证据。其中小D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投递证据过后,1月3日纪委主动找到了自己,并约好晚些时候语音联系。但在第二日,纪委方负责与小D联络的工作人员,因家中急事,将约谈时间延后。

  除了这两位知情人之外,据罗茜茜透露,还有一位能够佐证陈小武“借钱封口怀孕女生”的校友,早在去年10月中旬,就实名与北航纪委进行了直接对接,“总之,联系一直挺频繁的。”

  1月1日晚7时许,北航发布“已暂停陈小武工作”的消息后,有学生看到陈小武的办公室依然亮着,消息传到罗茜茜这里后,她立刻询问武立勋。武立勋也及时回复称:“(学校)网站已没有他的信息了。办公室(亮灯)可能是因为暂停工作,没有收回他的办公室。他可能是去办公室处理个人事务。”

  ▲罗茜茜有疑问提出,武立勋都会及时回复

  与武立勋接触两个月以来,罗茜茜表示自己与他已十分熟悉,也对北航纪委非常信任,她相信纪委能给北航学子一个满意的结果,“我觉得北航纪委态度是积极的,但是他们工作开展的压力也很大,所以很多时候推进进度不如我预期,但我知道他们有在尽力”。

  罗茜茜称,她能够理解纪委的工作压力,“因为没有先例遵循,加上陈小武又是名气比较大的教授。如果教育部有颁发明确的关于性骚扰的细则,例如性骚扰定义、如果发生如何惩戒, 那么学校纪委工作压力会小很多。”

  北航上千名学生联名支持

  “期待校方建立性骚扰防范机制”

  罗茜茜在发布实名举报微博后,还与他人联合发表了一封名为《请别辜负我们的勇气和期待》的公开信,希望北航在对举报学生身份保密的前提下,尽快对陈小武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并推出有效的校园性骚扰防范机制。

  在信中,她们写下了6点希望:

  ◇ 学校出台预防性骚扰的教师行为准则,明示教师不应与有直接权力关系的学生发生性和亲密、浪漫关系,否则视情况给予处分或调离教学岗位;

  ◇ 每学期定期开设反性骚扰相关讲座、课程,从预防和应对等方面分别向教师和学生开展培训;

  ◇ 每学期定期开展网上校园性骚扰培训和测试,可以让学生对性骚扰、抑郁、焦虑等情况进行在线匿名反馈;

  ◇ 设立由学校领导、行业专家、法律人士组成的教职员工与学生平等权益机构,建立性骚扰举报、申诉、调查、问责和惩戒机制,负责专门机构处理师生性骚扰举报和投诉,并且加大监督力度,保障畅通的举报、投诉渠道,对性骚扰受害者提供有效帮助;

  ◇ 设立心理疏导办公室,引进相应的疏导项目;

  ◇ 明确性骚扰行为的投诉受理部门负责人。

  其中,一位名叫潘雪妮的北航毕业生,在联名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表示,虽然类似的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但自己在本科时就与罗茜茜认识,也在本科时就对学校中一些性别不平等的事件有所耳闻,“北航是很好的学校,北航好老师很多,大部分行为很正,我所说的这些肯定不只是北航。”

  ▲自称北航学生的校友(部分)纷纷表示支持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联名信上的大多数学子,都表达了对北航的热爱和对于性骚扰防御机制出台的期待。

  事件发生后,红星新闻记者多次前往陈小武的办公室,均是大门紧闭。多次拨打其手机,也未得到回应。

  北航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目前校方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学校对此事非常重视,一旦查实将不会姑息。

  北航第一届学生82岁老教授实名声援

  “我必须站出来支持罗茜茜”

  在《请别辜负我们的勇气和期待》公开信发布后,令罗茜茜感动的是,截至目前,已有上千名自称北航学子的校友表示支持。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是已经82岁高龄的北航第一届学生金如山。

  ▲金如山教授近照

  罗茜茜了解到,金如山是美国机械工程深地发动机行业的专家,1953年考入北航,后留校任教。1974年以我第一批出国访问学者的身份,到英国学习,此后一直生活在海外。

  红星新闻记者随后也与北航老教授金如山取得了联系,金如山表示,自己是从北加州硅谷北航校友会群里,看到了罗茜茜的公开信。

  “北航成立于1952年,我是北航第一届正式招收的学生。我们当年读书的时候,连教室都没有,学生都在工棚里上课,脚下就是泥巴地,头顶上就是纸糊的顶。”金如山老人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那时候校园里连路都没有修好,我们学工科的学生,就拿着丁字尺和图纸去上课,路上滑到了,马上就把丁字尺和图纸扔出去,生怕倒下了就把这些宝贝压坏了。”

  金如山老人感慨道:“我是亲眼看到北航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对北航的爱,非常深沉,我不能容忍任何人做出伤害北航声誉的事情,所以,我必须站出来支持罗茜茜。”

  性骚扰事件后北航调查工作时间线:

  ● 2018年1月1日上午11时许

  北航纪委注意到罗茜茜在微博的实名举报帖后,与她联系。武立勋向罗茜茜表达了校方对此类事件零容忍的态度,并表示要与罗茜茜共同努力。

  ● 2018年1月3日早上8时许

  北航纪委再次向罗茜茜表示,会保护几位爆料人的隐私。罗茜茜也向校方表示,自己接受了BBC等外媒的采访,但她会就事论事,也会保护母校的名誉。同时,她表达了希望北航尽快出台性骚扰保护防御机制。

  同时,北航纪委也注意到红星新闻对另一位知情人小D的采访,武立勋将红星新闻的报道链接发给罗茜茜,并表达了想与小D接触的意愿。

  ▲武立勋看到红星新闻的报道后,表达了与另一名知情人联系的意愿

  ● 2018年1月4日下午2时许

  罗茜茜向武立勋再次确认,校方确已暂停陈小武工作。同时,武立勋告诉罗茜茜,校方去年年底已成立教师工作部,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目前教师工作部正在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并在制定具体办法。而具体负责这方面的学校工作人员,希望与罗茜茜取得联系,获取一些资料用于借鉴和学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