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文在寅发表新年贺词:暂不考虑放宽对朝制裁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0日,在青瓦台,文在寅在新年记者会上答记者问。(韩联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上午在青瓦台召开新年记者会,介绍韩国政府新年施政方向。文在寅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国民是韩国外交、安全的基石和里程碑,也是维护半岛和平的原动力,政府去年能向国际社会坚持主张半岛和平原则靠的就是这股力量。

  文在寅:无核化原则不容妥协

  文在寅在新年贺词中表示,韩半岛无核化是走向和平的过程与目标,力争韩朝共同宣布韩半岛无核化是我们不容退让的基本立场。

  在朝鲜决定参加平昌冬奥会,为韩半岛营造和平氛围的背景下,此番话体现了文在寅将以此作为转机,最终实现朝鲜无核化的强烈决心。

  文在寅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韩朝对话和通过平昌冬奥营造和平氛围,韩美也已商定推延联合军演,凸显了他实现和平的愿望。

  文在寅说,将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竭尽全力,同时需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在此过程中,韩方将与美中日等有关国家保持紧密合作。他强调,在任内解决朝核问题、巩固和平是他的目标。他说,应让和平扎根半岛,让人民生活安定太平,韩半岛决不能再次生战。

  条件成熟可随时举行韩朝首脑会谈

  文在寅表示,只要条件成熟,可随时举行韩朝首脑会谈。

  文在寅说,如有必要可举行任何形式的会谈。他指出,应在改善韩朝关系的同时解决朝核问题。但不能说对话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若朝鲜再次挑衅,国际社会将采取强有力的制裁和施压措施予以应对。

  文在寅还称,暂不考虑单独放宽对朝制裁。虽然韩朝对话刚刚开始,但朝核问题尚未得到解决,韩方将在对朝制裁问题上与国际社会步调一致。

  就“您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促成韩朝对话作出了多大贡献”的提问,文在寅表示,特朗普总统作出了巨大贡献,愿意向他致谢。

  文在寅:日本真诚道歉才可完全解决慰安妇问题

  文在寅表示,为了解决慰安妇问题,日本应正视真相、向受害老奶奶们真心道歉,并以此为鉴,与国际社会一道付出努力。他称,只有日本就慰安妇问题真诚道歉,才能得到受害老人们的饶恕。前一届政府在未听取受害者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与日本政府“交换条件”谋求问题解决的方式本身就不可取。

  文在寅尤其把韩日慰安妇协议问题当作新年外交重点课题。他说,韩日两国已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是不争的事实,但两国应解开错误的症结。罔顾真相就无从前进,政府将立足正义实事求是地处理该问题。政府将积极听取慰安妇受害者的呼声,努力恢复她们的名誉和尊严。

  文在寅强调,韩日两国在文化、历史上有许多共同点,希望两国成为心连心的真正好友。为此,两国政府应携手付出努力,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政府将继续区别对待历史问题和面向未来的韩日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