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会修议规後门槛大增 民主派就一地两检决定提呈请书失败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立法會在修改《議事規則》後首度開大會,情況平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大會早前通過修改《議事規則》,今日是規則修改後首次召開的立法會大會,會議情況相對以往較為平靜,反對派議員要求點人數拖延會議的情況較少出現,議事情況更見順暢。

  反對派議員昨日一度提交呈請書,要求成立委員會,討論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一地兩檢」作出决定的过程和影响,并就特区政府如何跟进「一地两检」的本地立法工作提出建议;不過在《議事規則》修改後,会上只得21議員站立支持,未達到35人支持的門檻,故沒有在會上通過。

  据悉,立法会上月在建制派支持下,成功修改《议事规则》,其中一项修改,就是将呈请书的门槛由20人增加至35人,换言之,在没有建制派支持下,泛民主派无法如昔日一样,单靠自己就可以成功呈请。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聲稱,今是次提出的呈請書並非要譴責其他人,只希望成立委員會與政府溝通,處理「一地兩檢的」法律問題。

  盧偉國指「第三步」有空間討論:無必要提呈請書

卢伟国

  经民联卢伟国就认为,民主派现阶段提出呈请书,只是想拖延一地两检的工作,做政治炒作,浪费议会资源和时间。他解釋,「三步走」的第三步正正是本地立法,屆時議員將「有空間」在立法會進行討論。

  卢伟国重申,立法會並非不容許討論「一地兩檢」,只是他不同意泛民把呈請書變成「政治show」,認為委員會討論是沒有必要,而務實的做法是儘快展開本地立法。他強調,人大常委會批准立法的理據清晰,雖然不同人士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不能不承認人大常委會在憲制上的地位及其權威性。

  另外,在今日立法会大会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没有批准民主党胡志伟就高铁一地两检安排提出急切质询。梁君彦透过秘书解释,胡志伟提出的事项,性质并非急切,议员可以循其他渠道跟进事件,因此拒绝胡志伟的要求。

  早前,胡志伟说,由於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昨日表示,会争取今个月尾向立法会,提交一地两检的草案,他认为有必要在政府提交草案前,向政府提出质询,让政府能及时回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