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武警部队十天迎三大变

2018-01-11
来源:政知道

   撰文| 庄立人

  1月10日上午10时,北京八一大楼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央军委举行仪式向武警部队授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  

 

  这是进入2018年以来武警部队迎来的第三大动作。

  1月1日,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武警部队参加。

  这次授旗是十天内的第三大动作。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中央军委决定授予武警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是为了更好地激励武警部队官兵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政知道注意到,这次授旗仪式与以往的授旗仪式有所不同,武警部队旗首次亮相。

  成立35年有了旗帜

  武警部队成立于1982年,至今已有35年,在此之前并没有旗帜。

  武警部队包括内卫、黄金、森林、水电、交通等部队和边防、消防、警卫部队。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翻阅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武警部队照片发现,出现在镜头前的他们一直没有统一的旗帜,一般都是在红色旗帜上面写上某某支队。不过,武警官兵退役的时候,都会向军旗敬最后一个军礼。

  据了解,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武警部队一直在研究自己的旗帜,但没有结果。一般来说,内卫部队护卫的都是国旗,最知名的当属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隶属于武警部队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负责升降国旗和警卫工作。像机动师,更习惯使用“八一”军旗。

  现在,武警部队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旗帜,在以后的训练、工作中,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扛起武警部队旗。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武警部队旗具有鲜明的特点:旗面上半部保持军旗的基本样式,下面有三条深橄榄绿色的横杠。横杠的颜色与武警服装颜色相近。  

 

  新旗帜的特殊寓意

  中央军委授旗有固定仪式。

  首先,官兵列队,高唱国歌。其次,仪仗礼兵护卫武警部队旗,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再次,习近平郑重向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政治委员朱生岭授旗。王宁、朱生岭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武警部队旗,持旗肃立。最后,全体官兵向武警部队旗敬礼。

  授旗仪式后,习近平致训词。习近平表示,武警部队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加快构建军地协调联动新格局,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要聚力练兵备战,全面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扎实做好执勤处突、反恐维稳等各项工作。

  授旗仪式后,国防部第一时间解释了武警部队队旗的寓意。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称武警部队旗上半部保持八一军旗样式,寓意武警部队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传承着红色基因,表示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下半部镶嵌三个深橄榄绿条,代表武警部队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及力量构成。

  八一大楼的授旗仪式

  在向武警部队授旗之前,八一大楼已经有过四次授旗仪式。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标志着中国军队正式开启战区时代;

  2016年9月13日,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

  上面四次授旗对象要么是新成立的、要么是新调整组建的。此次授旗,也是在武警部队调整指挥体制之后。

  政知道发现,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时,军旗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也就是俗称的“八一”军旗。而此次授予武警部队旗,则直接是在军旗下部加上三条深橄榄绿色横杠的队旗。

  各军种旗帜特点不一样

  我们常说的“八一”军旗,诞生于1949年6月15日。

  在此以前,军旗经历过三种样式:秋收起义时的工农革命军军旗,基本沿用工农革命军军旗、增加了旗须与文字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以及将镰刀斧头改为镰刀锤子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由于各根据地联系不便,只有中央红军使用镰刀锤子样式的军旗。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军旗特指“八一”军旗,实际上,海陆空都有带军种特点的军旗。

  比如,陆军军旗,旗面上半部保持军旗基本样式,下半部为草绿色旗面,它象征着祖国美丽、富饶的绿色大地。  

 

  △陆军军旗

  比如,海军军旗,旗面上半部与陆军相同;旗面下半部为横向的海蓝色和白色条纹相间,象征着万里大海和波涛。  

 

  △海军军旗

  比如,空军军旗,旗面上半部与陆军相同;旗面下半部为天蓝色,象征着蔚蓝色的天空。  

 

  △空军军旗

  军改之后,像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的火箭军,在次日就发布了新臂章和新胸标,后来又发布了新式礼服。  

 

  △火箭军军旗  

 

  △火箭军军旗和新式礼服

  在《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了新军旗的端倪——“新军旗上,那一抹黄是神剑升空的火焰……”至此,火箭军军旗露出真面目:旗面上半部与陆军相同,下面是一抹黄色,象征着神剑升空的火焰。

  资料| 新华社中国军网解放军报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