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經濟邏輯改變 奠定股市走牛基礎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中國及美國PMI高於50,顯示兩地經濟不俗。

  【香港商報網訊】2007年10月30日,港股創出了歷史新高31958.41點,之後伴隨着內外環境的變化,恒指跌跌漲漲,再也沒見過這個高位。轉眼十年過去,港股終於在內地南下資金的推動下,以及在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支持下,於去年底再次突破30000點大關,迫近了恒生指數歷史高位。

  從目前情況看,有利於港股繼續上升的因素不少,恒生指數有較大的概率繼續上升。筆者認為,恒生指數很有可能會在今年第一季度內突破歷史高位31958.41點,為港股長期走牛掃清道路。

  中美PMI處擴張區間

  中國社科院在其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18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指出,預計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6.7%,中國經濟繼續維持平穩增長的態勢。近期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6%,非製造業PMI為55%,與上月相比大致穩定,仍處於擴張區間,顯示經濟下滑的機會不大。

  美國方面,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計算增長3.2%,美聯儲最近也將美國今年經濟增長率從2.1%上調至2.5%,考慮到美國減稅對經濟帶來的刺激作用,美國經濟維持穩中向好局面甚或有更突出表現的機會不容低估。美國12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從上月的58.2%上升到59.7%,說明製造業的擴張速度加快,雖然美國在近期公布的其他經濟數據顯得有點參差不齊,但仍屬大致正常。總體來看,2018年世界數個大經濟體,包括中、美、歐、日都將大致保持平穩向好的態勢,為股市持續走牛奠定了基礎。

  資產價格帶動經濟增長

  另外,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增長的邏輯有所變化,連帶經濟運行的周期也有明顯變化,過去,經濟大致遵循盛衰循環的規律,股市也呈現周期性的漲跌循環。但金融海嘯後,由於央行干預經濟的力度明顯加強,股市運行的特點由過去的漲跌循環變成現在的波動下降、指數持續上升新模式。

  股市在海嘯前後走勢特點的不同,實際上反映的就是背後的經濟增長邏輯變化,海嘯前,經濟增長的動力以市場自身力量為主,央行的貨幣政策在其中扮演調節、推動和煞車的作用;但現在經濟增長的邏輯卻是由貨幣政策放水,令資產價格和股市上升,再而帶動經濟增長,經濟增長的動力源自於資產價格上升的拉動,而資產價格持續上升又依賴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在這個新經濟邏輯下,政府只為保經濟增長,只好保住高企的資產市場,以及其基礎,即寬鬆的貨幣政策,否則,資產市場垮了,經濟也就完了。

  上周特朗普的表態大致驗證了我們這個觀點,特朗普說,股市的上升代表更多的財富和更多的工作機會,其內在邏輯其實就是資產升值將帶動經濟增長。特朗普在炫耀了一番上任後美股快速升穿了25000點的歷史新高的成績後,還預期美國道瓊斯指數將在他的稅改計劃推動下升上30000點高位。

  特朗普這番言論對股市的重大意義在於:根據他的資產市場上漲推動經濟增長、帶來更多工作機會的邏輯,作為一個致力於推動經濟增長和更多工作機會的總統,他必將、也只能致力推動和維持資產市場,在他的意識裏,股市的點位似乎和他的治國成績直接掛,為了有個好的治國成績,就只能努力維持一個較高的股市點位,根據這個邏輯,美國的貨幣政策基本不可能太緊,因為太緊的貨幣政策必定會危及高企的資產市場,也就必定不能為特朗普所容。

  朝鮮局勢料會好轉

  朝核問題方面,雖然關於半島局面是否會惡化仍有很多不同看法。但我們認為朝鮮很有可能在建立了基本的核威懾力量後,才開始與韓國、美國和日本改善關係,發展經濟。金正恩政權在新年賀詞中表達的善意,很大可能是在自認核武的威懾已經建立,試圖和敵對國家改善關係所發出的信號。筆者傾向於認為這個信號並非是試圖離間美韓的計謀,而是其戰略意圖的真實反映。如果我們這個判斷與實際情況差距不大,那麼朝鮮半島局面就有望在2018年有明顯好轉。

  上周港股成交暢旺,日均成交額接近1300億港元,是近年的較高水平,伴隨較高成交水平的是股市穩定徘徊於30500點以上、30900以下不到400點的狹窄橫行區間內,顯示市場的支持力較強,雖然上周一開盤港股就創出了近10年新高,但似乎高位的沽壓並不足以令恒指出現較大的調整。

  內外資金齊推高港股

  與較高成交相對應的,是內地南下流入香港的資金大約維持在日均20多億元的水平,離開去年高位尚有一定距離,似乎並非近期推動港股上行的主力。另一方面,內地A股市場進入2018年後走勢似有明顯好轉,上周連升四個交易日,說明內地整頓金融市場對市場帶來的集中壓力可能已階段性釋放完畢。

  綜合上述情況,我們認為近期的港股走強,主要可能和外資在新年的投資布局有關,反映他們對今年港股的走勢樂觀,因此現階段積極入市布局好倉。據德銀的研究,2018年南下資金的規模有望比2017年倍增,故在內外資金的共同推動下,以及在中國經濟基本面維持向好的支持下,筆者認為港股有望在一季度突破歷史高位,創出歷史新高。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