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69

郭振華:河套將是大灣區排頭兵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郭振华促工商界将科技作为经济增长点,把握好发展机遇。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天琪報道:「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揭曉在即,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最關注「港深簽約河套發展創新及科技園」、「習近平蒞港視察并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港府提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以及「取消強積金對冲」。他表示,工商界應有長遠的眼光,有轉型思維,將科技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把握好發展機遇。

  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上說:「『蘇州過后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郭振華深表認同。他指出,內地近年與香港發展的差异越來越小,20年前香港GDP占全國近20%,現在只占不到3%,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已與20年前不可同日而語,「香港的優勢是否會消失甚至變為劣勢,關鍵在於香港年輕人是否能把握好機遇。」他認為,港人既要有憂患意識,也要對國家、對香港、對自己有信心。

郭振华称,关于取消强基金对冲,政府要拿出可信数据,才能说服劳资方。

  把科技作為新經濟增長點

  郭振華認為,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大機遇,是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吸引世界各地科創投資的樣本,既有利於吸引內地人才,亦可發揮香港的基礎研究和知識產權政策優勢,待政策優勢盡數落實后,河套地區將會站在全球科技商品化的前沿。「深圳可將香港的科研成果在短時間內做出模型,東莞的自動化工廠可將模型迅速投入生產,在兩小時的路程內集聚了完整產業鏈。」

  香港工廠正積極尋求轉型,將科技視為新的增長點。郭振華建議尋求轉型的商家應先認識自身的產品和市場定位,「如果做得不夠好就乾脆不要做,做得好的話,就要想怎樣才能在行業內做得好過別人,通過科研來尋找產品的短板。」他坦言,現今社會信息極度發達,產品一旦過時便會被迅速淘汰,「不要瞇埋眼做事」,要有長遠眼光。

  大灣區共融發展高鐵貫通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體現了政策對經濟的推動作用,郭振華稱河套地區是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的排頭兵,「框架協議」建議建立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通過資訊、交通的互聯互通、統一生產標準以及教育緊密銜接,極大地提高了大灣區城市的一體化水平。郭振華表示,「如果大灣區能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便利的工作政策,如放寬一年內北上工作超183天需同時支付內地個人所得稅的限制,將激發港青年去大灣區創業投資的熱情。」

  「大灣區共融發展,一定要交通先行,少不了『一地兩檢』。」西九站通車后,整個城市融合程度也會迅速提高。郭振華認為,「(『一地兩檢』)更方便香港年輕人北上看看,一個鐘頭到廣州,坐火車就好像搭地鐵一樣方便。」談到法律界和一些市民對「一地兩檢」的擔憂時,郭振華指出:「(他們)其實是思維上還未改變。」法律層面,被租用的內地口岸區屬香港特區範圍以外,執行內地法律并不違反基本法。他呼吁港人要有國際視野,世界上早有不少國家和地區都已經采取了「一地兩檢」的措施,如美國的「提前清關」政策,便民利民,和諧共贏。

  取消強積金對冲要說服勞資

  作為勞工顧問委員會的資方代表,郭振華非常關注「取消強積金對冲」這一事件。他認為,取消強積金對冲會在根本上影響企業的經營環境,如果企業倒閉的風險過高,必然會打擊港人創業精神,從而影響經濟動力。「政府要拿出可信數據,才能說服勞資雙方。」郭振華稱,勞資雙方對取消強積金對冲雖有不同的立場,但都希望達到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共同目的,商界建議應循序漸進地改革強積金對冲政策,提出户主額外為户員多供款1%的強積金以作儲蓄的方案,反對有濫用風險的基金池,并調低遣散費與長服金的上限。他表示,政府即使為户主提供長期補貼,也有失公平。「取消強積金對冲肯定是對勞工界有好處的,但是否對整個社會有好處,仍待商榷。」他認為:「(強積金對冲)很長時間內沒有勞資糾紛,說明這是一個好政策。」若取消強積金對冲,不願承擔倒閉風險的企業可依據《户傭條例》的相關規定,以不稱職或工作失誤為由辭退員工,或者只請短工,以避免支付遣散費和長服金,使勞資關系惡化。

  郭振華認為,在全球經濟復蘇、內地經濟穩定發展的大趨勢下,今年香港經濟將平穩向上,兩級稅制依舊可以吸引科技投資,高端人才需求會越來越大。工總今年將照慣例組團去北京反映香港的工業發展狀况,并帶領會員去東南亞國家發現新商機;同時注重青委會的發展,寄望給有志於工業、敢於承擔的年輕人提供機會,傳承香港工業家精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