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德銀料超萬億美元流入內地股債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德意志銀行集團高級策略師劉立男11日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正加快與全球金融市場的銜接融合,中國國內債券和股票市場將不斷吸引國際投資者參與。未來5年,外資流入總規模將達1萬億到1.15萬億美元。

  2017年,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新增境外投資規模達3700億元人民幣,海外投資總量至1.22萬億元人民幣,佔中國國內債券市場的1.65%,達到向境外投資者開放以來的最高水平。

  劉立男表示,2018年中國經濟整體運行持續穩定,經濟政策將更加注重增長質量和防範金融風險,這意味著貨幣政策和金融法規將向「收緊」傾斜,融資成本和債券收益率的上調,使人民幣收益率的絕對水平與歷史標準和其他亞洲債券市場對比,仍具吸引力。

  報告預計,未來5年,外資進入人民幣債券市場規模將達7000至8000億美元,預計2018年在岸債券市場的新增外資總額將達7000億元,外資流入的步伐將在2018至2020年加快。

  劉立男表示,上述判斷主要有三個基礎:一是2017年外匯衍生品和利率衍生品市場對外開放,以及稅制澄清,有效消除了境外投資者對進入國內債券市場投資後,人民幣完全可兌換和資本跨境流動便利性的擔憂。二是對外匯遠期交易中外匯儲備要求的降低,和十九大對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的強調,標誌著中國已經做好了繼續深化金融改革的準備。三是隨著人民幣穩定,中國將繼續提高資金跨境流動的便利性。

  劉立男指出,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股票和債券進入國際指數,意味著中國正加快與全球金融市場的銜接融合。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中長期國際收支狀況、豐富國內市場投資者結構、提高市場流動性和定價效率、提升市場透明度,從而促成人民幣國際化的良好長期前景。

  中國今年GDP料增6.3%

  【又訊】同日德銀對外發布的《2018中國經濟展望研究報告》預計,2018年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將調整至6.3%左右,風險可控。

  德意志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昨日表示,2017年中國經濟成績不俗,增速穩健,消費及服務業表現尤為突出,三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持續蓬勃,供給側改革頗見成效,產業收益提升。

  張智威認為,未來一段時間,房地產及基礎設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將被一部分行業取代,例如高端製造業和中高端消費領域,自動化等創新發展領域值得期待。

  報告預計,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可能減緩至6.5%以下,二季度政府或將鬆綁房地產緊縮政策,下半年GDP增速應有所反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