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半月升半成逼近歷史高位 港股14連升續創紀錄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昨日涨292点或0.94%,与2007年高位31958仅差546点。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恒指昨天再以全日高位31412點收市,升292點,連升14日,締造史上最長升浪,年初至今則升近半成;滬綜指亦創25年最長升浪,連升11日。市場預料,今年經「港股通」南下的資金規模仍可達約4000億元人民幣,港股升浪可期,惟幅度料不及去年。
 
  美股炒作業績期再次破頂,引發港股繼續上揚,港股昨天成交繼續過千億元,逾1389億元。個股升多跌少,全日創52周新高的股份有117隻,股價創52周新低的股份僅21隻,投資氣氛繼續偏好。多隻藍籌股造好,平保(2318)、吉利(175)、神華(1088)、騰訊(700)、油股及內銀股紛紛上升,最終港股漲292點或0.94%,再見逾十年高,14日累升2178點或7.45%,為歷來最長升浪,與2007年高位31958點僅差546點。
 
  市場普遍預測港股今年將延續去年慢牛升勢,不過,年初至今不足半月,恒指升1493點,升幅已達半成,若以全年一成升幅計算,目標已經達半。除環球經濟復蘇帶動之外,港股強勢源於北水湧港。據統計,2017年「港股通」全年資金淨流入金額達3399億元,年增40%,日均交易量98億元,年增60%。
 
 
  今年北水南下料達4000億元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兼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表示,受惠北水及國際資金持續流入,港股今年表現仍然會繼續向好,而隨北水生力軍社保基金加入市場,今年經「港股通」南下港股的資金規模仍可達約4000億元人民幣,將帶動港股向上,但升幅將較去年小(2017年全年升幅為36%)。
 
  不過,她預計美國聯儲局今年加息3次,而在減稅等措施推動下,不排除會加快加息步伐,或令更多資本流向美國;而隨環球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流動性收緊或對亞洲及新興市場資本流帶來較大壓力。另外,她預期,美國稅改帶來的財政負擔,而美元實際處於負利率環境,令美元較難轉強,人民幣兌美元可能會稍為升值。
 
  券商股料可追落後
 
  花旗私人銀行則認為,受惠於美元弱勢及資金加速流向新興市場,特別看好新興市場。該行認為今年港股「最大事情」就是拓寬上市制度以吸納更多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預計將吸引阿里巴巴子公司以及「一帶一路」相關基建企業在香港上市。該行看好中資券商股可望跟隨港交所(388)展現升浪。
 
  一眾券商股昨普遍跑輸大市,中信證券(6030)及海通證券(6837)分別跌0.5%及0.2%;另外,中國國航(753)受惠人民幣兌美元持續上升,近期股價反覆向上,昨天升5.8%報10.92元創52周新高,強勢畢呈。
 
  希瑪熱爆 暗盤升七成
 
  【香港商報网訊】港股升完再升,新股市場亦不斷升溫,由眼科醫生林順潮創立的希瑪眼科醫療(3309)下周一(15日)在主板掛牌,在暗盤市場已大幅上升。據輝立交易系統顯示,其暗盤價開報4元,較招股2.9元高出38%,股價最高升至5.05元,升幅達74%,不計手續費,每手2000股,最多賺4300元,股價其後回順至4.8元。
 
  繼前兩日傳內地直播軟件公司鬥魚將來港上市,又有騰訊系股份駕到。內地最大線上電影票預售平台貓眼微影,正計劃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估計集資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貓眼微影的投資者包括騰訊(700)、光線傳媒和美團點評。
 
  陸金所估值600億美元
 
  另外,市傳中國平安(2318)旗下網上理財平台陸金所計劃4月份來港上市。資料顯示,陸金所有意出售價值約3000萬美元股份,陸金所估值約600億美元,預計市盈率約40倍。目前陸金所資產管理規模已近5000億元,去年盈利50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年盈利會增至100億元人民幣。
 
  據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史上最大型的新股沙特阿美,仍然爭取在2018年內上市,並將國際上市目標地點名單,篩選至只剩下香港、紐約和倫敦,並且有可能在兩地,甚至三地上市。
 
  另外,新地(016)旗下在創業板上市多年的新意網(8008)將在本月22日轉主板,上市編號將由8008改為1686。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