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广外课题组料今年粤出口或负增长

2018-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外经贸蓝皮书"课题组13日在外经贸形势分析会上预测,基于2017年形势判断,2018年广东的出口增长或为负数。

  据课题组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学术委员肖鹞飞判断,广东2017年全年进出口以人民币计值,增速5%左右,全年的外贸形势波动较大。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7年1-11月广东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6%,而同期全国增长为15.6%。其中,广东货物出口3.78万亿元,同比增长7.7%,同期全国增长11.6%。另外,深圳的出口增速2017年也低于全省的平均增速(6.5%)。

  广东的出口增长率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四个百分点,导致占全国的比重下降。肖鹞飞表示,如果剔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带来的出口额的增长,2017年的出口增长可能为零或负(2017年PPI为6.3%)。

  对2018年广东货物出口的预判,该课题组预判:2018年的出口形势总体不乐观,增速约在-5%左右。主要原因基于:2017年广东的贸易增长主要由价格上涨贡献的,2018年的价格因素影响会减弱。2017年广东出口减弱的趋势会在2018年上半年继续。广东主要出口产品中的纺织服装、智能手机业需求不旺,出口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