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中國無意在所有領域成為世界領導者

2018-01-15
来源:新浪财经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秘書長金立群

  新浪財經訊“2018亞洲金融論壇”於1月15日-16日在香港舉行。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董事會主席金立群出席並演講。

  金立群表示,中國無意在所有領域都成為世界領導者。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地位舉足輕重,對此,金立群稱,中國首先要滿足國內人民的需求,必須養活中國人,然後才能為世界經濟做貢獻。“我不否認中國確實應該在一些主要國際事務上扮演領導角色,但我認為不應用傳統方式去理解這個問題”。

  金立群進一步解釋,在有些領域某些國家也許能扮演領導角色,但在其他領域可能還需要其他國家的支援,這就是21世紀應有的新型關系。“對於中國來說,在某些領域領導扮演角色也沒有什么問題,這就是中國積極倡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立的原因”,他表示,“亞投行雖然是由中國提出創立的,但如果人們認為這就是一家中國的銀行,那么這是錯誤的,亞投行是一個國際多邊機構,是銀行體系當中的一個部分,我們有57個創始成員國,有84個成員國,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參與者”。

  為什么要建立這樣一個機構呢?金立群解釋稱,亞投行可以作為世界銀行以及其他全球金融機構的補充。“在2015年亞投行簽約儀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了57個國家的代表。他說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以及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當中獲益良多,這些機構也為中國發展提供了支持和幫助,現在中國經濟有所發展,所以輪到中國為其他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了”。

  “也就是說中國人對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以及其他支援我們的國家都是心存感恩,我們不會忘記你們的支援,現在是需要中國作出貢獻的時候了,但這樣一種理念恐怕有些人理解偏了”,金立群稱。

  金立群明確表示,亞投行是根據國際標准運作的國際組織,有自己運行規則,首先,亞投行會從世界各地招募專業人士,“我們不關注你的護照,不關注你的國籍,關注的是你專業和職業道德”。第二,亞投行有全球招標體系,任何一個公司都可以參與。“無論你的國家是不是AIIB的成員國,我們都歡迎你的加入”。

  在談到亞投行與“一帶一路”倡議的關系時,金立群稱,亞投行會考慮“一帶一路”倡議項下所產生的項目,對他們進行融資。但首先要考慮的標准是金融的可持續性,“我們不是一個慈善組織,我們需要看一下這個專案是不是夠好,這個項目是不是能夠產生足夠的回報,這樣才能夠確保這樣的項目能夠持續下去,我們不是只做一票的生意”。

  第二,這些項目必須是環保的。“我們不打算做這樣一些大肆破壞環境的投資項目”。

  第三,亞投行所提供融資的各種項目必須為當地人所接受,“我們必須為當地人帶來利益,而不是只給他們帶來麻煩和問題”。

  “從某種角度來說我們確實可以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但是我們有自己的標准”,金立群表示。

  在演講最後,金立群還呼籲國際機構間加強合作,“從根本來說,基礎設施項目都是巨大的,輕輕松松就會突破10億美元融資額,這恐怕不是單一機構能夠單打獨鬥承擔下來的,只有通過合作,才能分散風險,降低成本”。“只有在所有的成員國支援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夠有所作為,我們也願意和私營部門進行合作,這一點也是極其重要的,這樣才能夠不斷地改善我們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入,為社會經濟發展鋪平道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