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国核潜艇釣島巡航 升國旗示主權展威懾力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报

  日本軍艦拍攝到中國核潜艇升起五星紅旗的照片,專家指該艇為093B型核潜艇。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昨天公布了11日在釣魚島海域航行潜艇的分析結果,指出該潜艦為中國「商級」核動力潜艦。日本防衛省指,該核潜艇自10日航行進入釣魚島海域,隨后於12日下午在東海公海上浮出水面,并挂起了中國國旗。分析認為,中國核潜艇此次航行,宣示意義遠大於實際作戰,中國海軍核潜艇已形成現實威懾能力。

  潜行東海悄無聲息

  據共同社報道,小野寺表示,日本防衛省是由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拍攝到該潜艦浮出海面時的形狀所做的判斷,核動力潜艦可長時間在深海潜航,故很難被發現。日本防衛省還指出,攻擊型核潜艦的特徵是可發射巡航導彈,「商級」則是繼「漢級」之后的第2代攻擊型核動力潜艦。小野寺表示,「這一級的潜艦所搭載的巡航導彈屬於長射程型,但這次有沒有搭載并不清楚。」

  據日本前往監視的反潜機反饋的情報顯示,1月10日下午,在宮古島附近發現中國潜艇由東北向西南航行。隨后潜入水下,1月11日上午,該艇再次浮出水面,向著中國東海前進,逼近赤尾嶼,隨后潜入水底。原本日本方面判斷其應該已經返航了,但是1月12日下午,卻再次發現這艘潜艇在釣魚島西北部浮出水面。懸挂國旗巡航。防衛省相關人士指出,此次航行「可能意在確認海上自衛隊的反潜預警能力」。

  軍事專家馬鼎盛指出,從行動路線上看,這次中國核潜艇宣示意義遠大於實際作戰。如果在戰時,空軍和海軍航空兵可掩護中國核潜艇的水下機動,攻擊核潜艇在戰時的攻擊陣位,也絕不會直插到釣魚群島附近,而完全可以在宮古海峽以外設伏。

  新型潜艇龜背中有玄機

  日本防衛省隨后還公布了潜艇的照片,馬鼎盛分析指,從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出,這艘核潜艇圍殼后部可看到細微的凸起狀結構,但又不像092、094戰略導彈核潜艇那樣巨大的龜背,因此可以判斷是中國海軍最先進的、可垂直發射反艦導彈的093B型核潜艇。

  公開資料顯示,093B型核潜艇除了擁有更先進的聲吶、魚雷等武器系統,潜艇動力系統也經過了重要改進,核反應堆采用自然循環冷卻技術,噪音更低。該艇的最明顯特徵是圍殼上部兩端做了圓弧處理,圍殼與艇身的連接處也做了填角處理,看起來更具流線感,并且能起到降噪的作用。在潜艇指揮塔台(圍殼)后部有個明顯的凸起部分。據分析這是中國首次在核潜艇上應用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可以發射國產鷹擊-18「雙速制」反艦導彈,以及鷹擊-18遠端對陸攻擊巡航導彈。

  日方公布的中國核潜艇航行路線圖。網絡圖片

  更新型潜艇或已服役

  對於此次中國核潜艇東海航行,鳳凰軍事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可以看出,中國海軍核潜艇已經開始執行一線戰備執勤任務,并已形成現實威懾能力,這是中國國防建設和海軍力量迅速發展的又一見證。該分析還指出,中國核潜艇本輪航行還釋放幾個重要信號,首先是展示中國維護主權的決心。向日本及背后的美國表明中國的態度;其次是告訴日本,中日軍事實力不在一個水平層次,中國有核潜艇日本沒有,中國核潜艇一直在釣魚島附近巡航日本根本沒發現。

  有專家還認為,從此次新聞報道的情况來看,093B型核潜艇在從巴士海峽進入太平洋時,美日都沒有發現,由此可見其靜音能力已非常了得。此前093B攻擊性核潜艇沒看到過公開亮相,現在直接可以上浮到海面挂國旗,這實際上也表明中國更新型的攻擊型核潜艇很可能已經服役或接近服役,093B已經無需再進一步保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