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元指數持續下跌 人民幣匯率節節攀升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美元指數持續下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節節攀升,升值勢頭或將持續一段時間。

  【香港商报网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昨日延續上周四、周五強勢上漲的勢頭,在岸人民幣昨日午間連續突破6.45、6.44、6.43三道關口,漲近500個基點;離岸人民幣日內亦單邊大漲,突破6.45、6.44、6.43、6.42關。受訪專家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的快速升值主要是受美元指數持續回落的影響,未來只要美元的跌勢不減,人民幣就難以避免對美元的升值。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傳統的外匯市場思維方式將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同時市場風險管理也需要被高度重視。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實習生 陳俊鋼

  美元持續下跌為主因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報6.4574,上調358點,創2016年5月3日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4417,創2015年12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漲263點,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漲248點。與人民幣上漲相反,美元指數昨日延續上周疲弱態勢,一度跌至90.30,刷新2015年年初以來新低。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快速上漲主要是受美元指數持續下跌的影響。內因方面,近期較為密集發布的國內經濟指標整體向好,對人民幣也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外匯專家韓會師認為,目前人民幣目前只是對美元升值,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總體匯率水平是平穩的,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並不重要,監管當局也沒有必要給人民幣對美元的雙邊波動幅度人為設定上下限,只要美元指數下跌,人民幣對美元繼續升值就是大概率事件。

  匯率升值過快需警惕

  2017年人民幣累計上漲6.72%,漲幅為9年來最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引發外界關於匯率升值對中國的出口產生影響的擔憂。

  在譚雅玲看來,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對中國的出口影響比較大,主要表現在貿易順差數額的減少,貿易順差從2016年的3.4萬億元變為了2017年的2.87萬億元,這對中國的經濟形勢來講,是比較嚴峻的。

  韓會師則認為,匯率只是影響貿易的因素之一,除了匯率以外,影響出口的因素還有許多,比如競爭對手的匯率水平、生產效率、貿易壁壘、出口商價格談判能力、進口國更換貿易夥伴的成本等等。從2005年以來的出口總量數據看,人民幣升值並沒有成為決定性的制約因素。

  去年5月,為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央行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由於近期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態勢明顯,外界對「逆周期因子」是否應該暫停的討論甚囂塵上。

  譚雅玲認為,「逆周期因子」實際上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的影響並不大,關鍵是在心理和信息上對市場形成干預,也意味著央行向市場表達一種希望匯率穩定的態度。「央行已經意識到人民幣升值過快的風險了,所以在此之前就用了『逆周期因子』的調節方式,實際上就是要阻止人民幣的升值態勢。」

  升值勢頭或會持續

  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如何?單邊升值的態勢何時能得到扭轉呢?譚雅玲指出,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因素眾多,匯率升值過快一方面要靠管理和幹預,中國貨幣制度的導向不應和美元過從甚密,因為如果中國三套籃子貨幣都發生作用,可能會削弱一些單邊盯住美元的做法。

  另一方面,在匯率市場上,人民幣匯率的投資和投機性很強,預期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專家學者也為數眾多,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人民幣的升值,對扭轉匯率單邊升值的局面不利。而從美元指數未來的走勢來看,人民幣的升值應該會有一個歇停,美元指數可能會有一輪調整,如果美元升值,人民幣貶值的趨勢也會出現。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撰文稱,對於人民幣來說,只要美元的跌勢不減,那麼人民幣就難以避免對美元的升值。

  而在人民幣的外匯市場上,市場的頭寸也只有一個方向:做多人民幣。人民幣匯率的可預測性將會明顯降低。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傳統的外匯市場思維方式將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同時市場風險管理也需要被高度重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