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將調整計算GDP模式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政府官員昨天表示,日本將在未來數年調整衡量GDP數據的方式,將更好地體現共享經濟、教育和醫療服務質量的變化等新的消費趨勢。

  衡量共享經濟問題迫切

  這是對經濟數據不能抓住實際經濟活動狀况的批評而作出的回應。分析師們指出,GDP數據的構成已落后於民間消費趨勢的變化。民間消費占日本經濟的大約60%。日本內閣府的研究員也表示,隨着經濟結構快速發生變化,如何衡量共享經濟,尤其是數碼經濟,已成為日本和其他國家面臨的一個緊迫問題,通過一系列對經濟指標的改革,日本政府也希望解決長期以來對數據準確性、波動性、采樣以及采集方法的擔憂。

  首相安倍晉三要求政府調整可能影響政府重要決策,如上調消費稅等的經濟指標。自2014年首次將消費稅從5%上調至8%打擊了消費之后,安倍已經兩次推遲從8%進一步上調至10%的計劃。

  民間智庫InfoCom Research稱,今年日本共享經濟規模估計為1.2萬億日圓,預計潜在市場規模為2.6萬億日圓。官員們稱,尚未確定將共享經濟納入GDP數據統計的最后期限,并補充稱他們計劃在截至2021年3月的財年,確定教育、醫療服務等行業的一些質量和價格。不過官員們也補充說,將共享經濟納入GDP可能會推高名義GDP價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