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否认「西环治港」 指合作对港很大裨益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批評部分人士過分演繹王志民的說話,甚至是上綱上線。

  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主动回应,承认上任6个月与王志民接触多,但强调「不存在中联办干预香港高度自治事务」、「不存在西环治港说法」,批评部分人过分演译王志民说话,上纲上线。

  林鄭指出,中聯辦是中央在港的其中一個機構,國務院賦予中聯辦特定職能,包括促進香港與內地事務上的交流,「中環西環行埋一齊」是指雙方在經濟、文化、藝術等方面的合作,故不存在「中联办干预香港高度自治事务」、「西环治港说法」,指摘部分人过分演译,上纲上线。她强调,中联办一定恪守「一国两制」原则及《基本法》,而且與中聯辦合作有助促進香港發展,希望大家不再有不必要的疑慮。

  林郑重申,中联办可负起帮手联系工作,故与中联办合作为香港带来很大裨益,如金融创科、便利港人内地生活具体措施、增加本港青年赴内地实习机会等,形容「我要跑部委,相信中联办为了香港市民福祉,亦都在跑部委」,呼吁市民不要有不必要疑虑。

  至於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透露,港府有一段时间依靠中联办「拉票」,林郑月娥只说「特区政府自己的事自己做」。

  參選資格非由特首說了算

  另外,立法会4个议席将在3月11日举行补选。被問到被取消資格的立法會議員能否再參選,林鄭月娥說,参选资格由选举主任决定,「不是行政长官说了算」。

  林郑表示,「所有香港公开选举都是公平公正、依法执行」,参选资格由选举主任按立法会条例及选管会规例决定,「亦是由这一位选举主任,看完条例及事实,有需要谘询法律意见,行使权力作出决定」,故「不存在行政长官站在这里会有一个立场,哪个人可以选,哪个人不可以选」。

  林郑月娥又提到有政党要她承诺不会剥夺某人参选资格,她直言「即是叫我违反法例,选举议题不是行政长官说了算,由选举主任依法办事」。

  而對於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住所僭建事件,林鄭月娥說,她上星期已經在立法會答問講清楚已掌握的事實,對於坊間有很多揣測攻擊鄭若驊,林鄭月娥認為部分已近乎不負責任。

  她相信鄭若驊將爭取到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宜委員會,講述律政司工作和回答議員提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