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住宅租金亞洲最貴!九龍誕新地王 呎價28531港元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鄭珊珊報道:ECA International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指本港再次成為亞洲租金最昂貴城市,東京屈居第2位,上海則名列亞洲第3位。与此同时,九龍倉集團旗下子公司Alpha Pioneer Limited以124.51億元,夺得九龍塘龍翔道與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的住宅用地,每方呎樓面地價28531元(约26万人民币/平方米)。

  ECA比較全球240多個地區,外派員工通常租住區域的租金費用。在香港,國際行政人員常住區域中,一間無傢俱中檔3房寓所平均月租約1.05萬美元,比東京還要高出超過2000美元。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人口密度極高,而住宅供應有限,香港過去12個月的整體租金水平有輕微上升4%,此為2014年以來首次有升幅,相信與住屋需求上升有關,但租金仍較2012年便宜,低約8%。

  廣州深圳租金升幅勁

  租金升幅最快的是珠三角地區,其中廣州和深圳升幅達雙位數,分別為12%和11%。原因由於遷往這兩個城市的人口極多,住房供不應求,深圳西部地區尤其短缺,引致當地租金在過去七年迅速攀升。

  東京排名亞洲區第2,平均升幅4%。新加坡於2016年排名第4位,2017年跌至第七位,今年再跌一位到第8名,原因是新加坡經濟增長放緩,遷移當地人數出現負數,令通常吸引外籍人士的高檔物業過剩。住房供過於求,使其平均租金連續3年下跌。

  總體來說,亞洲各城市的租金在過去12個月普遍上升,只有胡志明市、雅加達和仰光等少數城市下跌。

  同樣,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排名亦繼續下跌,未見有停止迹象。吉隆坡現已跌出了亞洲租金最昂貴地區的40名之外,其住房租金較斯里蘭卡的可倫坡和尼泊爾的加德滿都都更為廉宜。

  關禮廉指,吉隆坡本土經濟疲弱,不足以消化市場上供應過剩的高檔物業。然而,樓宇建設減慢,加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推出降溫措施,應可令當地市場在未來幾年轉趨穩定。

  九龍誕新地王 呎價28531元

  九倉124.5億奪龍翔道地王

  地政總署公布,九龍塘龍翔道與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的住宅用地,以124.51億元批予Alpha Pioneer Limited,其母公司為九龍倉集團(004)。該地盤面積約12.12萬方呎,以最高可建樓面約43.64萬方呎計算,每方呎樓面地價28531元,是市場預期價格的中間數。

  該地皮於上周五(12日)截標,共接獲10份標書,參與入標財團包括新地(016)、恒地(012)、嘉華國際(173)、嘉里建設(683)、鷹君集團(041)。信置(083)則夥拍新世界發展(017)、中國海外(688)及遠東發展(035)合組財團入標。

  據悉,此住宅項目將由會德豐地產負責發展,主力提供中型至大型住宅單位。會德豐發言人表示,項目位於九龍筆架山傳統豪宅地段,區內供應極少,將打造成為九龍半島地標式高尚住宅。會德豐又指,集團擁有豐富的豪宅物業發展經驗,於山頂發展多個國際級項目,如Mount Nicholson、山頂道及種植道項目等,了解豪宅市場的需求。

  九龍新地王位處九龍塘龍翔道與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

  刺激豪宅後市繼續向好

  此前業界估值認為,地皮成交價約78億元至165.8億元不等,折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8萬元至3.8萬元。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是次成交價合乎市場預期,由於地皮位處市區九龍塘傳統豪宅地段,中標價將刺激豪宅後市繼續向好。他預期,項目會是中低密度分層戶及洋房配套發展,當中超過一成將發展成三千至四千呎的洋房,其餘會發展成為一千至二千呎的3、4房住宅單位,相信以4房或以上大單位供應為主,日後推出市場,分層戶每方呎售價可逾4萬元。

  另一方面,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聲稱,九龍塘龍翔道住宅地樓面呎價能最終鎖定在28531元,與內地當局防走資規條有關。在政策影響下,中資來港投地意欲大減,在缺乏中資競爭下,地價回落,故樓面呎價能回落到市場預期範圍之內。

  早於2016年,嘉里建設(683)以約73億元投得同區龍翔道地皮,當時每呎樓面地價2.12萬元,價格紀錄曾轟動市場,然而,本次中標價較該紀錄高出34%,成為區內新地王。

  九倉實際行動證明立足香港

  過去一年本地發展商中九倉可說相當活躍,不但賣樓創佳績亦勇於投地,也趁勢重組集團架構。現時會德豐有限公司持有九倉約61%股權,去年9月份,九倉向港交所申請,以介紹形式將九倉置業分拆上市,九倉置業持有香港投資物業,包括海港企業約72%權益,以及海港城、時代廣場、荷里活廣場、卡佛大廈、會德豐大廈及中環The Murray酒店(前身美利大廈)共6項香港投資物業,涉及樓面面積1100萬方呎,總值逾2300億港元,每年營業額超過130億港元。

  分拆後,九倉持有的業務僅剩下內地地產業務部分、內地和香港的非地產業務。有人算過一筆帳,分拆後的九倉旗下內地業務將佔該集團整體資產接近一半。因此,外界曾質疑,九倉是否會成為內房公司。當時,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天海就表示,九倉無意成為內房公司,公司目標仍以投資香港物業為主,會選擇性投資內地房地產,主力仍集中於熟悉的業務板塊。今次九倉中標奪得龍翔道地王,可以說是用實際行動證明九倉始終立足香港。

  九倉置業主力收租業務

  另外,吳天海還表示分拆九倉置業後,九倉將不再涉足大型收租物業的地皮競投。吳天海說,分拆後業務清晰了許多,不過他曾經考慮過要改名,因為怕兩間公司都叫九龍倉會有點亂,日後會視乎投資者反應。野村認為,如果九倉期望維持租金收入年複合增長率達15%,則需要在2017至2019年投入300至400億元資本開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