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學生組「港獨」研究學會 中大發聲明反「港獨」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有學生牽頭在校內籌組「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并在網上公開招募幹事,表明要「研究港獨之可行性」及提供平台予中大生討論「港獨」議題。中大發表公開聲明,重申大學堅決反對「港獨」;有責任確保校園是理性探究學問的環境,而非政治角力的場所。

  中大發表公開聲明,重申堅決反對「港獨」,指《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煽動或鼓吹港獨的言行,皆違反《基本法》。

  聲明全文。圖:中大

  聲明未有點名指「香港獨立研究學會」,但稱會「積極就校內學生團體的活動與同學保持雙向溝通,發揮教育者的角色」。

  「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去年10月底由數名中大學生在校內成立,近期在網上招募幹事會員。學會籌委會成員KC回覆傳媒查詢時指,暫時收到40人查詢指有興趣參加學會,又計畫未來舉辦活動宣傳學會。

资料图

  官媒斥中大学生会传播「港独」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中文大学学生会贴文,为「香港独立研究学会」招募干事,是借言論自由和學術研究之「羊頭」,售賣「公民抗命」及「香港自決」的「狗肉」。

  文章指出,香港當然有言論及學術自由,但任何自由應以不違法為前提。傳播「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無視、踐踏「一國兩制」,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

  文章批评,中大学生会以学会之名遮掩传播「独」的主张,偷换学术讨论及政治鼓吹概念的区别,是为违法行为背书。

  文章認為,自由的空氣,本來是學術創造的溫牀,卻成了替政治爭拗遮羞的花布。

  文章说,占中事件发生後,香港多间大学一直处在舆论暴风眼中,张贴港独标语事件、嚣张的撑「独」言论背後,是部分师生肆意举起言论自由的挡箭牌,将校园变成自己搞政治的舞台。而港大排名下滑的原因,是频繁牵涉政治事件及校园管治理问问题,被人骑劫公器变私器,影响公众观感。因此,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無論打著甚麼冠冕堂皇的旗號,都是不可接受的違法行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