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嘉誠高調賀汕頭大學女劃艇隊奪冠 自稱也喜歡劃船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从汕頭大學獲悉,汕大4名“90後”女生組成“KungFuCha-Cha”隊(“功夫茶茶”隊)參加泰斯卡威士忌跨大西洋劃艇挑戰賽,於北京時間18日8時30分左右抵達北美安提瓜(Antigua)登岸,獲女子隊冠軍並破4項世界紀錄。今天下午,李嘉誠基金會熱烈祝賀汕頭大學四名女生組成劃艇隊“功夫茶茶”,出征“橫渡大西洋挑戰賽”獲得冠軍,並破世界紀錄。

  李嘉誠基金會表示,汕頭大學是中國教育改革的試驗田,一直鼓勵“身之煉,心之健”的人格訓練,不只視運動鍛煉為課外活動。學校近年提供極限運動培訓,是一項與別不同的教育方法,全校學生只要願意,均可參加,同學們需主動積極爭取符合選拔標准。兩年前,20名學生從四百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海洋劃艇隊,全校總動員支持他們由汕頭劃至香港,包括參與科研和采訪工作的同學。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年輕時也喜歡劃船,因此對“功夫茶茶”參賽非常投入,每天用手機的衛星追蹤程序看進度,為她們的勇氣和努力感到驕傲。李嘉誠先生認為:“教育的意義和任務,除了承傳,還要讓下一代在更大的舞台上實踐自己,任何辦學者,也應思考如何成就這目標。”

  功夫茶茶隊是首支劃渡大西洋的中國隊伍,也是首支劃渡大西洋的亞洲隊伍。這支劃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輕的參賽隊伍中,4人平均年齡23.5歲(參賽者平均年齡33.58歲)。她們奪得女子隊冠軍並以34天13小時13分的成績,沖破兩年前的世界紀錄40天8小時。

  此次比賽劃手們必須連續30多天在不足4平方米的艇上生活,並24小時不間斷劃行。據校方介紹,在賽事第8日,連續數天遇上35海裏/小時強風,黑夜中雷電交加,海面翻起巨浪。賽事後期,還收到兩次7.8級地震和海嘯警報。在每個緊急關頭,同學們無懼艱險,展現其能力和判斷力,繼續前進,當知道還有12小時可達終點時,鬥志更為昂揚。

  2017年11月下旬,網上流傳一篇文章稱由於汕頭大學不滿李嘉誠基金會直接撥款給學院,雙方產生分歧,李嘉誠基金會辦公室被摘牌及撤走人員,不過雙方均迅速作出澄清,指傳聞子虛烏有。李嘉誠基金會也決定未來8年再捐資20億元人民幣,支持汕頭大學加快發展。汕頭大學是教育部、廣東省、李嘉誠基金會三方共建的公立大學,李嘉誠基金會對汕大的支持款項預計至2018年將超過80億港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創立,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和醫療項目,至今捐款已逾 200 億港元,項目遍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超過80%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2006年李嘉誠先生向大家闡述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的概念,他認為亞洲在奉獻文化上的觀念要有突破,要視建立社會的責任和延續後代同樣重要,分配財產作捐助,推動社會改善進步;這一念之悟,將為明天帶來更多新希望,世界因而更美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