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重申一地兩檢符基本法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就香港律師會昨日就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設立「一地兩檢」安排發表聲明,特區政府回應指出,會繼續細心考慮社會各界(包括香港律師會)的意見,及在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以推進「一地兩檢」的相關工作時,適當回應公眾的關注。

  律師會指法律基礎須釐清

  政府指出,香港與內地在商討「一地兩檢」安排的過程中,一直同意有關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及並不違反《基本法》。經過深入研究後,雙方同意採用「三步走」的方式,落實「一地兩檢」安排。

  律師會的聲明說,本港慣用普通法作出決策,司法判決書內會詳盡解釋作出判決的理據,若人大常委會採用不同模式決定「一地兩檢」安排,會產生逐漸損害《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的風險;呼籲特區政府向內地相關機構傳達有關憂慮,從而進一步澄清「一地兩檢」安排於《基本法》下的法理依據。

  聲明說,香港要面對的法律議題是,這種於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的程序,是否符合普通法的法治理念及《基本法》;香港普通法傳統的獨特性亦應在《基本法》框架下得到維護,基於香港利益,當局須釐清「一地兩檢」安排的法理基礎。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