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近4分1香烟屬私烟 庫房損失25億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全港反走私大聯盟引述牛津經濟研究最新發表的《亞洲16國私烟問題2016研究報告》指出,香港非法烟草貿易的情况嚴重,本港非法烟草貿易占整體烟草貿易消耗量的27.5%,即大約每4支於本港消耗香烟,就有1支屬私烟。在過去3年,香港的非法烟草貿易百分比一直居於亞洲16個地區中的首4名以內,是亞洲最嚴重城市之一。

  烟草稅宜小心檢討

  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本港整體香烟消耗量達51億支,其中有14億支是私烟,非法烟草貿易占整體烟草貿易消耗量之27.5%,較2015年同期下降1.6百分點。雖然私烟占整體消耗量的比例相對2012年錄得的35.9%有所下降,但由於非法烟草販賣情况仍然嚴重,導致政府稅收損失估算為每年25億元。

  香港警務處前高級警司兼大聯盟總裁黃進展表示,黑市私烟問題不能單靠執法部門來消除。政府除了應考慮以較嚴格的刑罰和增加公眾教育外,亦需確保不會實施逆轉私烟下降趨勢的措施,例如大幅增加烟稅及極端的規管。

  黃進展又指,大聯盟同意政府定期檢討烟草稅,但加幅應考慮政府的《年度消費價格指數報告》中所反映當前的社會及經濟條件。極端規管只會助長私烟買賣,令問題進一步惡化。

  假難民對治安威脅高

  香港警務處前高級警司兼大聯盟顧問許秉志(Jeff Herbert)表示,政府在2009年及2011年分別大幅增加烟稅50%及41.5%時,吸烟率只在2008年的11.8%微調至2015年的10.5%,反映大幅增加烟稅與降低吸烟人口比率并無明顯關系。相反,2014年相對較為溫和的11.7%烟草稅增幅,配合當時嚴厲的政府執法行動,能成功抑制非法烟草貿易不斷的增長。

  另外,大聯盟在今年1月13日至14日在九龍西作的300份問題調整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為假難民罪犯對香港治安的威脅高及非常高。受訪者認為,非禮、毆斗、及販賣私烟分別是南亞假難民參與度最高的罪案。受訪者又認為,假難民的犯罪行為嚴重影響本港社會秩序及加劇有組織或黑社會活動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