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深交所: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2018-01-19
来源:上海證券報

  日前,深交所總結過去一年來風險管理工作的經驗,具體包括完善風險管理組織架構、動態跟蹤評估風險、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優化應急管理體系、提升風險管理智能化水平等等。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黨委認真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和證監會黨委的有關工作部署,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落實風險管理工作,建立常態化風險評估機制,持續開展風險排查,成立專門負責風險管理的職能部門,明確分工,壓實責任,全面提升風險監測、預警及應對能力,取得明顯成效,全年未發生重大風險事件。

  健全的風險管理機制是有效管理風險的基礎。據介紹,長期以來,深交所積極探索完善風險管理模式,初步形成涵蓋事前評估與防範、事中控制與應對、事後總結與改進的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在證券監管系統內率先成立理事會風險管理委員會,健全完善了風險管理組織架構。

  在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控方面,一方面,深交所加強對高風險公司的監管,對新問題、新情況主動出擊,保持監管敏感性,深化會員、上市公司、市場監察、輿情監控的監管協作機制。在各方協同努力下,完成*ST新都和欣泰電氣退市摘牌工作。在過去一年裏,深交所重點關注大股東所持股份高比例質押、缺乏追加擔保和持續融資能力的股票質押違約風險。另一方面,交易所也加強對風險債券的監控,持續做好存續期債券信用風險防控工作,完善事前審核機制,從源頭上防控風險,並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發揮監管聯動合力,建立監測台賬,針對跨市場發行人跟蹤記錄其負面信息。

  與此同時,深交所積極利用大數據、文本挖掘等新技術,推進風險管理智能化,按照「重點突破,分步實施」原則,研究推動重點業務風險監測系統建設。

  比如,深交所完成了債券風險監測系統一期建設,實現從發行人經營與財務狀況、債券評級情況、債券交易情況三個維度自動篩選風險債券,及時預警風險。

  再如,深交所上線了股票質押風險監測系統,梳理了股票質押的風險點,明確了股票質押風險監測業務需求,完善股票質押風險的監測、研判和評估機制。此外還啟動了融資融券風險監測系統、市場運行監測預警系統研究開發工作。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證監會統一部署,不斷探索新的風險管理模式,深化風險管理體制,搭建風險監測預警平台,強化落實風險管理責任,確保風險管理能力和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記者 張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