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2017中国学术会议市场报告发布 预计2018年增速接近10%

2018-01-19
来源:经济日报

  由中国学术会议联盟编制的《2017中国学术会议市场报告》今天在北京召开的美迪康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

 

  《报告》来自于美迪康会务通学术会议平台上运行的自有真实会议数据,结合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CME)项目网上申报及信息反馈系统里的数据,汇总得出了不被业界所熟知的学术会议市场情况。在会展领域,学术会议是一个细分市场,一般由社团(学会、协会、研究会等)以及大学、科研机构、医院和交流中心等事业单位主办,以学术交流为目的,组委会中有负责学术议题的学术委员会,还经常有论文征集和壁报(墙报)以及同期举办的展览展示。

  学术会议市场体量稳步增长

 

  2014年到2017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CME)项目会议数量分别是11624、12822、15411和16959个,平均年增长率为9%。举办最多数量国家级CME项目会议的全国性社团分别是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2017年省级的CME项目会议数量达到了13785个,比2016年增长了11.85%。

  主办CME会议项目的省级机构中,最活跃的省市是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湖北、江苏、河南、河北、四川和山东省。

  学术会议运营良好,中国学术会议的高度国际化

  学术会议的成功运营,主要看国际化、参会人数、论文数量和壁报、线上会议直播的普及率等主要指标。

  2017年,95%的大型学术会议都是国际会议,表明中国学术会议的高度国际化。

  2015年,学术会议平均参会人数为492人,2016年增长到508人,2017年继续增长,平均注册人数为515人。

  一个学术会议的征文稿件数量越多,尤其是国外参会者提交的论文越多,就说明该会议的学术水平越高。2015年共收到论文134577篇,2016年增长到197636篇,2017年增长到338483篇,这说明有更多参会者踊跃递交论文,反过来也说明学术会议总体而言其会议质量在提高,中国的学术水平在同步提高。

  2017年有196.4218万人观看了学术会议网络直播,平均下来一场会议有2.5万人观看学术会议的网络直播,比2016年增加了34%。

  北上广稳居第一阵列,杭州苏州快速跃升

  2017年,最受大型学术会议青睐的城市前三甲是北京、广州和上海。杭州、成都、厦门、苏州、西安、大连和昆明分列第四至第十。

  近一半的学术会议选择在酒店举办,而大型学术会议最偏好的十大会议中心(会议型酒店)是: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长沙世纪金源大饭店、昆明云安会都国际会议中心。

  2018年学术会议市场整体稳步增长,预计增速9.6%

  2018年中国学术会议市场将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省级机构主办的会议增速超过全国性的学术会议,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会议增多。

  从会议目的地来看,北京、上海、广州仍将牢牢占据前三名,杭州、苏州、厦门、昆明、长沙、西安、成都、重庆的追赶步伐在加快。

  从学术会议的主办方来看,学术会议更聚焦专业领域,产学研之间的联系互动更紧密。同时,出现了从会议运营到社团运营的观念转换。

  从会议工具来看,数字化注册签到、微网站、征文投稿正越来越普及,会议直播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