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71

2017香港商界諗啲乜?十大關注七涉兩地

2018-01-2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頒獎禮在港舉行。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昨日,由香港商報和25家香港商會社團共同舉辦的「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頒獎禮在港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典禮上表示,去年工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當中,有7項都是跟內地和香港經濟合作發展,以至跟國家大事及宏觀發展策略有關。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方向和命運,將會跟國家的發展藍圖和策略更緊密交織在一起。他相信,香港的獨特角色不但沒有被淡化,反而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國外投資者「引進來」的重要雙向平台。

  由香港中基一號膝關節健康慈善基金會特約冠名的「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頒獎禮昨日舉行。出席頒獎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特區政府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香港中基一號膝關節健康慈善基金會理事長、香港中基一號國際醫療集團董事長閆立,香港商報社長陳寅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主持揭曉「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

  兩地合作更緊密 港獨特角色未變

  根據由本港商界領袖和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委員意見、商界和讀者的投票結果,「習近平蒞港視察並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十九大召開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及「林鄭月娥當選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成為去年香港商界最矚目的頭三件大事。其餘7件大事分別為:「港府提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香港成為亞投行新成員」、「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港競爭力排名全球稱冠」、「六議員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港深簽約河套發展創新及科技園」、「內地與港簽CEPA新協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頒獎禮上發表了演講。他表示,近年不時聽到一種論調,認為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越趨緊密,會令香港經濟失去自主性,或作為中介人角色將會逐漸被淡化。但他認為兩種看法未免有失偏頗,並引述2016年的數字,指出內地的外來直接投資總額為1260億元,其中香港佔六成半,所佔比例較10年前多1倍;相對地,內地對外直接投資1962億元,香港亦佔當中近六成,所佔比例亦較10年前多出20多個百分點。香港的獨特角色不但沒有被淡化,反而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國外投資者「引進來」的重要雙向平台。(陳茂波演講全文另發)

  十大關注評選成開年盛事

  香港商報社長陳寅致辭時指出,「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自2006年首創以來,在特區政府、中聯辦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下,一年一度,不僅是上一年的年終盤點,也是喜迎新春的開年盛事;不僅是香港商報的常青樹品牌,更稱得上是香港商界的編年史綱。

  陳寅說,通過盤點、評選香港商界2017年最關注的重大事件,我們將發現,貫穿於這些重大事件的,是一條非常明顯的脈絡,那就是習主席和中央政府對香港一以貫之的殷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以香港去年經濟發展中的關鍵字——「粵港澳大灣區」為例,這個關係未來香港經濟發展定位與格局的重大發展規劃,不僅出現於政府工作報告、十九大報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這三個年度重要文件中,習主席更親自見證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

  他說,通過盤點和評選,我們會感受到,這一年來的樁樁件件喜事、大事、關鍵事,正如習主席6月29日抵港時所說的「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真的心」,凝聚着習主席和中央政府對香港民生和香港發展的真情厚意,令人鼓舞,催人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香港有幸,躬逢盛世,理應奮起直追,順應新時代,找準新定位,展現新姿態,把握新機遇,謀求新發展,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香港中基一號國際醫療集團董事長閆立表示,剛剛過去的2017年,我們一起見證了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中國走進新時代;我們迎來了林鄭特首的履新,香港經濟持續向好;我們大家都有幸成為這些偉大發展的見證人。

  「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從去年的12月15日開始至今年1月5日截止投票,為期22天。評選活動引起了香港商界和讀者的熱烈反應,支持媒體有20家,包括新華社香港分社、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國通訊社、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日報亞太分社、文匯報、大公報、星島日報、經濟導報、紫荊雜誌社、鏡報、東方財經、now新聞台、有線財經資訊台、點心衛視、新城財經台、騰訊網、新浪財經、橙新聞、流動新聞(排名不分先後)。本港各商會、社團、企業和機構紛紛參與其中,不少社團領袖通過香港商報表達了他們對於過去一年各件大事的看法、關注、評論和願望。

  讀者的反應亦十分踴躍,主辦單位總共收到70822封來自香港、內地及其他地方的投票信函和網上及手機投票,較2016年續有增加。評選活動還從選中或最接近10大關注事件的投票表格中抽出16位獲獎者,包括頭獎1名、二獎2名、三獎3名,優異獎10名。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