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記者觀察】A股又跑輸

2018-01-20
来源:香港商報

  2018年前三周行情結束了,從指數上來說,形勢一片大好。滬指19日最高摸到3500點關,收報3487.86點,14個交易日累積最大上漲191個點或5.7756%。這是滬指繼開年十一連陽後,再次走出四連陽的行情。深成指同期也出現456個點或4.13%的最大升幅。而從個股漲跌比例來看,情況相當不樂觀。儘管滬指已經超越去年的最高點3450點,創出兩年多新高,但到目前為止A股還有超過半數的個股股價低於兩年前的水平。

  而將A股與港股對比就會發現,A股新年繼續跑輸港股。到19日恆生指數最高已經到了32200點一線,與去年收盤相比已經有2281個點或7.6239%的最大升幅。且A股與美國股市等相比也遜色不少。

  全球牛只差A股

  2017年全球牛達到一個高潮,香港恆生指數大漲7919個點或36%,雄踞全球牛榜首,而美國股市在多年長牛之後仍錄得超過25%的年升幅。A股則表現不佳,滬指年升幅只有204個點或6.57%,深成指年升幅不到5%,創業板指數年升幅只有2%。進入新年,A股牛氣沖天的只有上證50指數,去年年升幅為574個點或25.1%。而今年前14個交易日最大升幅為285個點或9.965%。滬強深弱格局再現,上證50指數帶動滬指表現較好,深圳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最大跌幅則達到55個點或3.139%。滬指在奔向兩年多的高位,創業板指數卻在考驗3年來的最低點。

  全球牛在2018年掀起新的浪潮,美股、英股、印度股市、巴西股市先後創出歷史新高,港股也在本周創下歷史新高,全球牛市似乎只差A股了。

  估值仍是大問題

  在全球16個重要市場指數中,已經有7個指數在2018年裏創下了歷史新高,共涉及5大交易市場。其中,恆指在創出歷史新高的過程中,估值卻大幅降低。據統計,在10年前(2007年10月28日)登頂期間,恆生指數市盈率為22.5倍、市淨率為3.57倍,而在創下歷史新高的本周,恆生指數市盈率卻只有13.8倍、市淨率為1.4倍。這意味著10年過去後,恆生指數市盈率降低了38.67%、市淨率降低了60.78%。

  這也說明恆生指數期間漲幅主要來自於盈利、資產推升,意味著港股至今仍然是全球的價值洼地,仍支持恆生指數的大牛有更大的空間。而一直跑輸全球牛的A股至今仍然有估值高的問題。截至本周,滬指和深成指市盈率分別為16.33倍和27.63倍,市淨率分別為1.75倍和3.11倍。而反覆考驗36個新低的深圳創業板市場,平均市盈率還在五六十倍。由此也可見A股和港股的差距仍然巨大。

  A股繼續被邊緣化

  就2017年以來的漲幅來看,恆生指數、納斯達克指數、聖保羅IBOVESPA指數、孟買SENSEX30和道瓊斯工業指數賺錢效應明顯,累計漲幅均超30%,分別達到45.38%、34.19%、32.55%、30.59 %和30.51%。而A股成長遭遇的煩惱核心就是缺乏賺錢效應,主力機構大賺特賺,而中小散戶越來越被邊緣化。A股跑輸港股跑輸全球牛的主要癥結還在估值,兩年來走得最牛的基本上都是有估值優勢的板塊和個股,而這樣的窘態還看不到改變的希望。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