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港經濟今年開局好 吁警惕資金流向

2018-01-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經濟論壇時指出,本港今年的經濟開局好,有望延續去年向好的勢頭;不過,他同時提醒大家要留意外圍經濟的影響,吁請保持警惕和警覺性。他同時期望香港要把握好「一國兩制」的獨特條件,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陳茂波又指出,解決本港的房屋問題不可只靠「長官意志」,而是需要整個社會都有決心,在土地供應上取得共識后,就不應該以不同方式去阻延。

  陳茂波昨早出席「2018新情勢下的香港經濟出路」論壇并致辭。他在展望2018年前景時表示,全球宏觀經濟方面開局良好,香港的經濟估計也可望延續2017年一直向好的勢頭。現時香港外貿增長和內需都非常穩健,失業率也下降到20年來的最低,即2.9%,訪港旅客數字也止跌回升,擺脫了連續兩年,即2015、2016年的跌勢。

  全球貨幣環境越來越复雜

  但在一片向好的樂觀因素下,陳茂波指出,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和警覺性,尤其是隨着美國聯儲局會持續加息和縮減他們的資產負債表;同時其他國家的主要央行亦逐步減少貨幣政策刺激力度,這將會令全球的貨幣環境變得越來越复雜,國際資金流向會怎樣走?速度有多快?這個將會是一個影響香港的重要因素。因為資金流向會牽動香港的利率,由2008年金融海嘯至2016∕17年,由於流進香港的資金約有1300億至1400億美元,近幾個月的股市暢旺,亦看到有些錢流進來,所以要關注未來的資金流向。

  陳茂波還提到地緣政治局勢風險,「尤其是我們鄰近地方地緣局勢緊張」,以及須留意「在美國所引發的保護主義情緒會升溫至什麼程度。這些都會對我們的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上述種種,會影響香港的資產市場,因此,陳茂波表示,「我們會很留心,一直注意着相關的發展」。

  關注美國減稅后續影響

  就美國實施稅改方案,陳茂波認為,美國減稅短期可以刺激經濟,但同時有可能為美國帶來更大的財赤。他引用一些智庫的研究稱,美國這次減稅可能會在未來帶來達到一萬億美元甚至更多的赤字,這會加大美國的通脹壓力,通脹壓力加大就會影響它加息的速度,因為聯繫匯率的關系,美國的加息速度亦會影響香港。

  此外,美國減稅會不會在國際上引發稅務競爭?陳茂波指出,這是需要留意的。他透露,香港政府對此已有評估,認為以香港的「二級稅制」,以及擁有區內比較低的利得稅稅率,香港的稅制仍然有相當的競爭力,無須在現階段太過冒進地做任何事,但同時亦要密切留意,因為面對的「全都是動態的變化」,「我相信我們要密切留意,警惕外面的各個情况」。

  解決房屋問題不能只靠長官意志

  談及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陳茂波着重談及三個方面,首先就是土地缺乏。土地缺乏不單使香港住屋的房價很昂貴,亦使辦公和其他土地用途都很昂貴,「所以這一個障礙,我們一定要努力、繼續努力來打破」。他在論壇上表示,要解決本港的房屋問題,并非只靠「長官意志」。陳茂波坦言:「很慚愧我做了四年半發展局局長,拼了命也好,我只能解決從私人住宅樓宇土地供應量由不足,至可達到目標。更改土地用途、開發土地,不同做法也有爭議。沒問題,大家拿出來爭辯,但爭論后便要做,以及爭論后,希望整個社會支持去做,不要用不同方式阻擾,否則受害的是市民。」

  陳茂波指出的第二個挑戰是人才。他舉例稱,香港在創新科技的某些範疇有優勢,但要吸引創科企業來香港,本地要在人才方面有所配套。而要培訓這方面的人才亦不是三、兩天的時間,因此,「這方面對我們來說亦是一個要動腦筋,想辦法尋求解決方法的另一個範疇」。

  他續道,香港經濟發展面對的第三個挑戰,就是人口急促高齡化。他認為這方面既是一個需要處理的挑戰,亦是一個機遇,因為銀发市場可以是一個很好的經濟發展的範疇。

  財爺論香港經濟路向:緊扣國家發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2018新情勢下的香港經濟出路」論壇,分享了自己對香港經濟未來路向的一些看法,以及一些具體的機遇和挑戰。他表示,其實每次要談香港的經濟發展,無論是過去幾十年的進程、現在的形勢,以及將來的機遇,均是和國家的經濟發展緊扣一起的。

  2018年是國家經濟改革開放40周年。陳茂波指出,這40年間,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回顧這段不平凡的歷程,香港在不同階段一直發揮角色,從中助力、乘勢轉型,亦從中得到益處。在過去近40年,當內地的GDP增長31倍時,香港的GDP亦增長超過了10倍,而最近10年香港的經濟增長是平均2.9%,亦較其他先進經濟體高超過一倍。過去40年,內地貨物貿易總值增加了178倍,香港亦「水漲船高」,大幅增加了66倍。這些數字充分反映國家經濟不斷壯大,是香港經濟的強大動力。

  須保持三大優勢

  展望未來,陳茂波說,我們要思考的,是香港應如何以自身的獨特所長,在國家發展的新階段,乘着國家繼續全方位改革開放的機遇,亦趁着國家在國際上全面接軌,話語權不斷提升,并且由此而引致的國際經濟政治大格局的轉變下,如何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他認為,香港一定要努力保持三方面的大優勢。

  第一,要保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國家經濟實力舉足輕重,香港背靠祖國,當各地經濟體希望與中國加強經貿合作,香港就擁有這些國際競爭對手無法可及的聯繫、人脈優勢和國家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香港與內地城市相比,有無可比擬的國際化、法制和人文的優勢。「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成功的基石。

  第二,要保持香港高度國際化、與國際接軌的體制,當中包括自由靈活的市場機制、資金、貨物、資訊和人才的自由流動、具競爭力的稅制和低稅率,以及穩健的金融規管系統。「我們也要繼續保持一個廉潔高效的政府、良好的法治、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以及先進高效的基礎建設設施。」他說。

  第三,要留住人才,亦要吸引人才。大量具豐富國際經驗的人才,一直是香港經濟的支柱。香港的勞工生產力強勁增長,自2001年以來,香港的勞工生產力平均每年增長約2.8%,位居先進經濟體前列。目前,香港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接近4.4萬美元,超越日本、英國和不少歐洲先進經濟體。

  多層次區域合作蘊含龐大機遇

  談及香港的機遇,陳茂波認為,當中有幾個層次的區域合作和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發展至為關鍵。首先,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衍生對基礎設施、資金和高端生產型服務的龐大需求是香港的機遇。

  陳茂波指出,第二個層次的區域合作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大灣區將可以為香港的金融、資產管理、專業服務,以及法律、解決爭議等高增值服務提供龐大的市場。此外,香港也可以繼續利用自身的經驗和國際視野與內地、大灣區推行一個雙向發展,一方面與內地企業,即「拼船出海」,一起尋找外面的業務機會,同時亦可以做他們的「盲公竹」和風險管理者。此外,亦有不少海外公司要開拓大灣區這個市場,香港亦可在當中發揮非常積極的角色。

  在大灣區互補合作的前提下,香港和內地在產業發展方面亦會有很大合作空間,特別是在創新科技範疇。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選定了創科發展方面的四個範疇,就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和生物醫藥。政府將聚焦資源和力量推動創科發展。在《財政預算案》里,去年和之前都投入了共約280億元的資源,陳茂波昨日表示,「就着上述四個範疇希望能夠有所突破。」

  在區域合作方面,陳茂波認為要把握的第三個大勢,是香港和東盟以至亞洲區內其他經濟體的區域合作。他透露,正積極爭取與更多國家展開談判和磋商,以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