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预算案前瞻】政府盈餘豐厚 商界冀減利得稅

2018-01-21
来源:香港商報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據估計政府將會有1300億至1500億元的盈餘,怎樣利用這筆盈餘,包括政府是否可以直接「派錢」,各方各抒己見。而經濟界人士,如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自由黨主席張宇人等都不約而同希望政府可調低利得稅。經濟界學者認為,政府會可善用盈餘,保持本港經濟良好的勢頭。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

  昨日有多位政界、商界人士談及對《財政預算案》的期望。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估計今年政府盈餘最少達到1300億至1500億元;他建議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除了投入資源在基建及扶貧養老外,也可以直接派錢,認為市民會拍掌歡迎。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則坦言,不贊成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派錢。他說在美國減稅的情况下,本港應盡快降低利得稅稅率;他促請特區政府檢視本港整體稅務的政策。

  行政會議成員、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指出,政府多年前將利得稅稅率由15%提高至16.5%時,曾經向商界承諾未來會將有關稅率調低;他不諱言,現在政府是「欠了商界」,故希望政府可盡快兌現承諾,將利得稅稅率減至15%。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說,希望政府能運用資源,協助商界解決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問題;長遠而言,政府要改善本港的營商環境,如培養科技人才。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稱,已就《財政預算案》提出20項有關安老服務的建議,如發展社區照顧實現居家安老、提升院舍質素等。他希望政府利用財政儲備、早前預留的300億元幫助長者。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分析道,政府的財政儲備已經達至10000億元;他又稱今年因應股市暢旺產生的印花稅和賣地收入增加,估計政府會有大額盈餘,更預期本港的經濟仍然會保持良好的勢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