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劉強東:4年後京東將成國內電商第一

2018-01-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聞記者 楊鑫倢 實習生 安琪

  在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劉強東的第一間辦公室裏,有一行四字書法:“只做第一”。

  “阿裏、騰訊都排在前面,京東什么時候可以成為第一?”

  當地時間1月24日下午,在達沃斯論壇一場題為“洞察力、新觀察:對話劉強東”的采訪對話中,知名企業家大衛·魯賓斯坦(David M. Rubenstein)向劉強東發出這一問題。

  面對發問,劉強東說,京東會在未來四年成為國內電商行業的第一,但金融、物流等技術,都還需要一點時間。

  有報道稱,這是達沃斯論壇為首次參會的劉強東打造的專場會議。

  劉強東這次沒再秀英語,全程中文完成了對話。

  劉強東被問京東名字由來:希望太太不在現場

  當被問及京東這個名字是怎么產生時,劉強東先是插科打諢說京東如何成立,主持人顯然對這個回答不滿意,繼續問他,劉強東最後只好說,“我真希望我的太太(章澤天)不在現場,那是我和第一任女朋友名字最後一個字結合起來的。”

  京東的“京”字取自劉強東的初戀女友龔曉京。而當天劉強東的夫人章澤天陪同他,出席了達沃斯論壇。

  不覺得京東像亞馬遜:2003年只知道當當

  在被問及京東是否很像亞馬遜時,劉強東予以否認,“其實我們不是在學它,我在2003年非典期間做電商的時候,壓根兒就不知道什么叫亞馬遜。當時只知道當當。”

  劉強東說,2003年非典期間,當時在北京中關村經營電子產品商店的他,想到可以通過線上交易,免去與顧客面對面感染的可能,而開始了電子商務業務。到2004年,發現線上供應鏈成本更低,決定關閉線下店鋪,專做線上業務,一開始受制資金,只做數碼品類,後來慢慢增加新的品類,到2015年基本覆蓋所有品類,現在快消品、飾品、時尚品需求增長很快。

  目前,京東每年達到600億美元銷售額,目前有161778名員工,平均每年增加3萬多員工,在中國擁有500個物流中心。

  京東國際化:今年將去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關於國際化業務,劉強東表示,京東不會只在中國發展,全世界主要的城市都會考慮發展。在進軍印尼、泰國市場後,京東2018年將要去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劉強東介紹,京東國際化,具體分為兩步戰略。第一步,要把中國人喜歡的海外品牌帶到國內,讓中國人足不出國就可以購買到世界上任何他想要的品牌。第二步,會把中國優質的品牌帶到國外,不過這是未來十年二十年之後的事。

  京東1月16日剛剛宣布和VNG公司共同參與了越南電商平台Tiki的C輪融資,此次增資之後,京東將成為Tiki最大的股東之一。再早前,京東和泰國尚泰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聯手打造了面向東南亞市場的線上零售平台。

  “老實說,中國品牌銷往國外的業務目前沒有進口業務這么好,大概需要十到十五年。”劉強東說。

  劉強東表示,物流和金融業務也會跟著一塊國際化。

  此次京東金融CEO陳生強也亮相達沃斯,與VISA、納斯達克、彙豐銀行、渣打銀行、萬事達等全球頂級金融機構的領袖齊聚一堂,為京東金融的國際合作打開了想象空間。

  據陳生強介紹,京東金融在矽穀設立了研發中心,未來不排除在歐洲、以色列設置新的研發中心。

  京東金融如有需要會申請一定的牌照

  當地時間1月23日,劉強東在達沃斯期間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如果有需要,京東金融還是會申請一定的牌照,以取得和金融機構合作的信任。

  京東金融集團是從2013年開始獨立運營的金融科技公司。2017年2月起,京東金融開始從自營金融向金融科技開放平台轉型。

  京東金融本身並沒有謀求自己做銀行、證券、傳統金融那一套東西,而是幫助傳統和新興的金融機構優化風控系統、降低壞賬率。

  劉強東稱,拿牌照單純是為了業務合規開展,是促成與銀行合作的重要手段。“我們還得需要用我們自己的牌照,拿我們自己的錢,冒風險去優化風控體系,有實際業績才有合作夥伴信你,信你別人才能使用你,最終達成你的目標。”

  目前金融牌照一直受到嚴格管控,是各家金融機構競相爭奪的焦點。金融牌照同樣也是互聯網公司介入金融業務的基本起點。

  眼下,騰訊和阿裏的金融布局要明顯強於百度和京東。騰訊在金融領域已完成第三方支付、銀行、理財、征信、小貸、保險、基金支付、基金銷售等布局,並通過參股中金間接獲得了境內券商全牌照,是所有互聯網金融玩家中金融牌照最齊全的公司之一。

  京東金融目前還沒有在證券領域有所斬獲,隨著金融監管的趨嚴,京東金融要想像騰訊、阿裏那樣拿下銀行、保險牌照難度很大。

  2017年2月,一封抬頭為“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文件”的函件指出,京東涉嫌承銷未經核准擅自公開發行證券、涉嫌誤導欺詐、涉嫌商品交易誤導宣傳。不過隨後京東金融否認曾收到該函件。

  目前,京東金融在國內與400餘家銀行、120餘家保險公司、110餘家基金公司,40餘家證券、信托、評級機構合作。

  “物流板塊未來將獨立上市”

  京東目前正在加大投資物流領域。

  “京東物流正在進行融資,而且未來也會獨立上市。”劉強東對京東物流上市問題正面作出回應。

  而具體上市地點,劉強東則表示因為離上市時間還太早,並沒有最終決定。

  在1月中旬時,路透社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京東計劃讓物流業務上市,並開始著手物流業務部門融資計劃,目標籌資金額至少20億美元。

  京東物流子集團成立於2017年4月,成立的當天,這位CEO就曾表示過,未來不排除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只不過當時一切還在處於設想階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