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三步走最后一步 刊憲!立會下周首讀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昨日刊憲,將於下周三(31日)提交立法會首讀,落實「三步走」程序的最后一步。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是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經批准的《合作安排》草擬《條例草案》,期望早日獲得通過,讓高鐵香港段於今年第三季通車時,能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發言人說,「一地兩檢」安排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是民生事項,目的是發揮廣深港高鐵的最大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期望立法會議員能夠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條例草案》。

  列明地下3層內地口岸區域

  《條例草案》列明,位於西九龍站地下2、3和4層的指定範圍,以及連接地下2至4層的扶手電梯,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客運列車車廂,包括在行駛中、停留中和上落客期間的列車車廂,都算是內地口岸區。

  為清晰訂明內地口岸區的法律適用及管轄權劃分,《條例草案》界定保留事項和非保留事項的概念。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3或7條,香港法律適用并由香港實施管轄的事項;六項「保留事項」包括持有政府或高鐵營運商發出的有效證件進入內地口岸區的工作人員,他們在執行職務期間由香港法律管。而非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4條,內地法律適用并由內地實施管轄的事項。

  屬港以外法律管轄權歸內地

  《條例草案》亦訂明,除就保留事項外,就內地法律及香港法律於內地口岸區的適用而言,并就內地口岸區的管轄權(包括司法管轄權)的劃分而言,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範圍視為「處於香港以外并處於內地以內」,但不影響1997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221號所公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域界線。此外,《條例草案》亦就若干權利及義務及相關事宜,以及就解釋關乎權利及義務的若干文件,訂定補充條文。

  梁美芬:做法合憲合法合理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政府將「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條文寫入《條例草案》并無問題,做法合憲合法合理。她相信,《條例草案》無法避免法律爭議,希望反對「一地兩檢」的議員即使不接受《條例草案》,也不要以「拉布」等方法拉倒「一地兩檢」。

  她認為,港人踏入內地司法管轄區,要遵守什麼法律是十分清晰,最重要是管轄區的劃界清晰,并向公眾宣傳,相信不難處理跨越司法管轄區的罪案。即使有部分人不同意全國人大常委批准的《決定》,也不會改變「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的法律基礎。

  湯家驊:條文列草案更清晰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將「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條文寫入《條例草案》的做法合適,可以令公眾明白條例原意。他說,現時「一地兩檢」所指的是司法適用區的規劃,并不是地理規劃,且西九站內地口岸區只是租借,與深圳灣口岸一樣,并不涉及重新劃界的問題。

  他解釋,《基本法》適用於香港境內,西九站內地口岸區透過正常立法程序后,屬於香港境外,所以不同意今次本地立法是凌駕《基本法》。况且,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指出,安排不違反《基本法》,法理依據充足。

  田北辰促安排議員實地視察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提到,有市民認為《條例草案》過於簡單,當局需要釐清市民在內地口岸區可作出和不可作出的行為,以及內地司法管轄區的實際界線。他建議,當局盡快安排議員實地視察,并清楚解釋《條例草案》的條文細節。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副主席陳恒鑌說,許多執行細節仍須政府解釋,但《條例草案》已釋除不少疑慮。他認為市民不用過慮,若依然擔心,仍有不同口岸供市民選擇。

  「一地兩檢」安排事件簿

  2017年7月25日

  特區政府公布「三步走」建議,社會就「一地兩檢」議題進行廣泛討論。

  2017年11月15日

  立法會通過議案,支持特區政府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后續工作。

  2017年11月18日

  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正式啟動「三步走」程序。

  2017年12月27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合作安排》,并確認《合作安排》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決定》并提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實。

  2018年1月26日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刊憲。

  2018年1月31日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於立法會首讀。

  法案委會首會3司局長將出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攌昨日表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確認,律政司司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保安局局長都會出席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的會議。新民黨主席、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有意爭取成為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主席,認為自己對口岸管理、出入境事務較熟悉,已向建制派表達意願。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昨午開會,其中討論到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的安排。內委會主席、民建聯主席李慧攌於會上表示,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溝通過,表達有議員希望在內委會就高鐵「一地兩檢」召開特別會議的意向;她引述張建宗稱,認為透過法案委員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讓官員全面回應議員的關注是更合適。

  李慧攌續說,張建宗確認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將會出席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的首次會議。

  建制派議員贊成上述做法。其中,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出,在內委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一地兩檢」未必合適;他贊成在法案委員會討論「一地兩檢」,預料屆時會有「大辯論」;獨立議員謝偉俊的反應都是正面,又說李慧攌可以參考過往法案刊憲的例子。李慧攌回應指出,會繼續收集意見,并向張建宗反映議員的意見,找出讓各方都較滿意的做法。

  葉劉爭取做法案委會主席

  葉劉淑儀坦言,有興趣爭取成為立法會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主席。她稱自己對口岸管理、出入境事務較熟悉,亦已向其他建制派表達意願;她不諱言,如果反對派在該委員會的會議中「拉布」,若她當選會根據《議事規則》處理;她認為,今次高鐵「一地兩檢」的草案不太复雜,估計能在立法會7月暑期休會前完成審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