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屯門各界協會座談,谭耀宗刘林主讲:十九大予港不少新機遇

2018-01-28
来源:香港商报

屯门各界协会举办「十九大精神與港區關係」座談會,与会嘉宾合照。记者 冯瀚文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屯門各界協會為促進屯門居民對十九大有更深刻的認識,昨日在屯門青松觀綜合大樓舉行「十九大精神與港區關係」座談會,邀請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和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主講。兩人與超過300名市民討論,台下觀眾踴躍發問,現場氣氛熱烈。

  譚耀宗表示,十九大是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大會,也是在新歷史起點上開啟黨和國家事業新征程的一次大會。十九大的主要精神由8個部分組成,分別是新成就、新時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任務、新部署、新擔當和新定位。其中「新成就」包括自十八大以來解決了很多長期想解決但未有解決的問題,完成了很多過去想做卻沒有做的大事,例如在360個重大改革方案中,提出了1500多項改革措施,打擊和懲治貪污腐敗的黨員,解除了440名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和其他中管幹部的職務,亦全面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令到8900多萬名黨員隊伍變得更加純潔。

  譚耀宗闡釋十九大精神

  譚耀宗說,十八大以來不但積極改革國防和重整軍隊,在脫貧方面亦做出很大成就,貧困人口減少6000多萬,相當於歐洲一個大國的人口。人民收入增幅超過國內生產總值,使民眾生活變得更舒適和更安全。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上一些希望加快發展和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智慧和方案。

  他指出「新任務」有兩個層面,決勝建設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部署」則是高質量發展,以人民為中心和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新定位」指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維持港澳兩地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貫徹「一國兩制」把握機遇

  譚耀宗指出,十九大帶給香港不少新機遇,香港是穩固的國際金融中心,而且在服務業、旅遊業及人才方面也有一定優勢,但要把握機遇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堅持「一國」原則,善用「兩制」之利,充分發揮「一國兩制」雙重優勢,積極有為地抓住發展新機遇,實現對自身更好的發展。

  劉林:港納國家發展大體系

  劉林致辭時提及,國家和香港的發展相輔相成,十九大將香港作為重要內容進行表述,是國家將香港納入國際發展大體系內的重要依據。

  劉林又說,香港要繼續發展,須考慮與內地經濟的互動和互補發展,其中有很大潛力和空間,中國作為有規模的世界重要國家,靠個別城市的單打獨鬥是不可行的。

  劉林稱,港澳同胞共擔民族復興偉大責任,共享中國夢實現的偉大榮光,個體間的合作使個人可爭取到更多機會,國家得以繼續更好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