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晤日外相 敦促妥善管控分歧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中日關係乍暖還寒

  李克強表示,目前中日關係保持改善勢頭。我們注意到日方近來在對華關係上釋放的正面信息,但兩國關係在積極面增多的同時,仍面臨不確定因素,可謂乍暖還寒。目前中日關係改善的積極勢頭來之不易,需要雙方倍加珍惜,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重溫條約精神,處理好歷史等敏感問題,妥善管控分歧,使今年成為中日關係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的機遇之年。

  李克強指出,中日關係不僅事關兩國,對本地區和世界也有重要影響。中日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希望日方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努力營造良好氛圍,給兩國民眾和企業以良好預期,為拓展互利合作、重啟有關對話機制以及推動東亞地區合作夯實基礎。

  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各界對全面改善日中關係充滿期待。日方願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進一步改善和深化日中關係。日方期待儘早舉行新一輪日中韓三國領導人會議,歡迎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日本。日中兩國經濟發展高度互補,願在戰略互惠關係指引下,進一步加強兩國企業間交流,重啟日中高層經濟對話,探索開展第三方合作,深化人民之間的友誼,使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並持續前行。

  河野稍早前還分別與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長王毅會談。

  楊潔篪表示,今年是中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40周年,雙方要抓住機遇,排除干擾,鞏固擴大有利因素,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準確把握彼此定位,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拿出更多實際行動,為中日關係朝著正確方向改善發展做出努力。

  從根把握對華認知

  王毅則表示,希望日方從根子深處把握好對華認知,真正把中國當作夥伴而不是對手,把中國發展視作機遇而不是威脅。雙方已就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確立了原則和準繩,希望日方重信守諾,按規矩辦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問題,切實尊重中方在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主權和安全權益。

  中日雙方同意以今年紀念締約40周年為契機,加強各層級交往,在文化、地方、媒體、青少年等領域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營造良好民意和社會基礎。雙方認為高層交往對兩國關係改善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同意儘快召開新一輪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為此營造適宜環境。雙方認為應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互利合作,擴大共同利益。日方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探索三方合作表明了積極態度。

  雙方還就兩國建立海空聯絡機制達成原則一致表示歡迎,願儘早簽署實施。雙方應共同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雙方同意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體系,加快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核等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