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公屋之父」鄔勵德逝世享年105歲 曾倡議公屋有獨立廚廁

2018-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坑「勵德邨」以鄔勵德名字命名,以感謝其貢獻。

  【香港商報網訊】曾於60年代擔任港英時代前工務司、有「公屋之父」之稱的鄔勵德(Michael Wright),上周五(26日)於英國倫敦逝世,享年105歲。

  香港有三成人口住在公屋,大家現時公屋要有獨立廚房及廁所是理所當然,但這個設計其實是鄔勵德的貢獻,他在任致力改善公屋的環境,有「公屋之父」美譽。

  祖籍英國的鄔勵德,1912年在港出生,在英國讀書,並成為建築師,於1938年回港加入工務司署。二戰時期,他參與香港保衛戰抵抗日軍,淪陷時遭日軍拘禁成為戰俘。

  鄔勵德被俘虜期間經歷數十人共同廁所的生活,認為是失去尊嚴。1945年香港重光,鄔勵德於工務局參與戰後重建工作。後來他加入房協,落實一套對房屋的標準概念,改善基層的生活環境,並於1963至1969年出任工務司。

  鄔勵德希望改善當年華人擠迫居住環境,提倡公屋單位應有獨立廚房及廁所,獲房協採納,該建屋原則被稱為「鄔勵德原則」。現時位於大坑的「勵德邨」,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以感謝其貢獻。

烏勵德退休後在倫敦定居。圖:大公報

  鄔勵德1973年退休後定居倫敦,深居簡出,但仍有留意香港事務。2011年,港府擬拆卸舊政府總部西翼,改建為商廈。中西區關注組得悉鄔勵德是舊政府總部總建築師,於是走訪當年已99歲的鄔勵德,獲對方拍片支持。鄔勵德發聲支持環保團體倡議要求政府山的完整保育,指舊政府總部是一個建築群,不支持拆卸西翼。最終政府山亦得以原址保留。

  以往與鄔勵德有聯絡的中西關注組在社交網站貼文指鄔勵德上周五去世。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