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王志民:以三个“一以贯之”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 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香港工作

2018-01-30
来源:紫荆网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中联办局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开班式作开班动员暨专题辅导报告(图:香港中联办)

        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三个“一以贯之”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的习总书记把舵领航和三个“一以贯之”重要指示精神指引前行,我们有信心与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巩固好、维护好、发展好香港当前积极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深入领会和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和新要求,努力推进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回看走过的路,我们国家、民族和我们党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才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这一宝贵成果必须倍加珍惜。比较别人的路,中国以不同于西方的社会形态、政党制度、价值观念,用了比西方少得多的时间,付出比西方小得多的代价,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远眺前行的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谆谆教诲,以更加昂扬的革命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视察香港时强调“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为新时代“一国两制”事业赋予了新使命。我们要认真对照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继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持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让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使广大香港同胞尤其是青年人在“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深入领会和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和新要求,不断加强香港中联办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为一个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只有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让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向人民交出管党治党新答卷,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陷阱,永葆基业长青。在香港“一国两制”环境中工作,中联办干部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到:信念过硬,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一国两制”伟大事业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决心;政治过硬,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责任过硬,勇于担起使命,真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能力过硬,准确把握“一国两制”实践新要求,不断增强各项工作本领;作风过硬,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中联办干部亲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1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等出席香港青少年军总会大楼开幕典礼暨周年会庆,主持揭幕仪式(图: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

        三、深入领会和把握“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和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防范风险应对挑战的意识和能力习总书记高度重视风险防控问题,多次告诫全党要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将驾驭风险本领作为全党要增强的八个执政本领之一。

        在这次“1.5”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更引用古语“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来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性。

      “一国两制”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前进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风险和考验。习总书记视察香港时特别指出“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按照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要求,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建立健全有关体制机制,并坚决遏制“港独”行为,实现香港社会长治久安。习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做好新时代的香港工作也是一场历史性的“赶考”,我们答得好不好,最终要靠历史和实践来检验。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推进香港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党中央、向习总书记、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香港中联办局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开班式(图:香港中联办)

(作者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原文发表于2018年2月号《紫荆》杂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