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聚焦】抗流感急事急办 港府即撥5億紓壓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报

冬季流感肆虐,本港多间公立医院爆满。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本港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公院持續爆滿,護士協會早前在多份報章刊出公開信,要求增加資源、改善護士人手,引起社會關注。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即時撥款5億元予醫管局以紓緩服務緊張情况。她又提到,2002年后入職的醫管局員工,入職首兩年沒有增薪點,認為應廢除這項措施,以提升員工士氣、挽留人才。對於特區政府應對緊急情况的果斷即時回應,多個醫護團體均表示歡迎。

  林鄭:調節增薪點提升員工士氣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宣布向医管局拨款5亿元,纾缓护理人员压力。中新社

  林鄭昨早會見傳媒時表示,上周六由瑞士返港后,看了護協給她的信件,內容詳列護士短缺及工作壓力問題,經與同事商量后作出上述有關決定。她坦言,知悉醫院管理局醫護人員正面對壓力,亦明白護理人員目前面對的壓力,并對在公營醫療系統中盡心盡力、專業地照顧病人的前線醫護人員表示尊敬。

  為了讓局方有更寬裕財政能力,更積極主動推出短期紓緩措施,林鄭宣布即時撥出額外5億元予醫管局。她說,若有關額外資源需經立法會通過將需較長時間,因此政府在檢視醫管局現有儲備后,了解到局方仍有10億元儲備,故決定相關5億元撥款,將先由醫管局儲備中撥出,政府會在2018/19年預算案向醫管局補回。

  林鄭表示,已經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接觸和了解情况,醫管局會暫停醫院認證、增聘文書人員和兼職人員、減少前線醫護人員的文書工作,騰出時間紓緩目前服務緊張情况。至於2002年后入職的醫管局員工,入職首兩年沒有增薪點,在考慮到公平性及士氣,她認為醫管局應廢除這過去10多年的措施,期望提升員工士氣、挽留人才。

  醫管局擬增聘病房文員與助理

  對於特首和港府新舉措,醫管局非常歡迎,并表示將會以撥款增聘病房文員與文職助理,協助護士處理文書及照顧病人,同時更廣泛應用特別酬金計劃予病房文員與助理申請,進一步減輕前線護士的行政工作。醫管局會加快跟進處理有關取消新入職護士首兩年凍結增薪點的安排,局方會與護士團隊商討落實有關的安排,以提升醫護人員的士氣。

  醫管局表示,明白現時公立醫院服務情况嚴峻,已調動所有人手與資源應付,亦非常感謝前線醫護與支援人員一直秉承專業精神,繼續緊守崗位。截至1月28日,局方已額外招聘1248名臨時護理人員,并計劃在2017/18年度聘請2130名全職護士(截至去年12月已聘請1842人),而在2018/19年度將招聘2230名全職護士。

  醫護團體冀盡快落實惠及前線

  對於政府即時撥款,醫護團體亦表示歡迎。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希望醫管局能從人力方面着手,重新啟動護士補更安排,減輕前線壓力。他坦言,現時前線醫護人手緊絀,若有護士放假或病假,情况就更惡劣,尤其現在正值流感高峰期,夜更人手嚴重短缺,若有人請假,1個護士隨時要照顧50個病人,如醫管局可利用額外資源重新啟動護士補更安排,可望緩解問題。他又建議醫管局提高現職護士在假期加班的補償金金額及簡化申請程序,以鼓勵員工加班工作,對抗流感挑戰。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則指,上述撥款能否幫到前線人員,需視乎醫管局能否在短時間內好好運用有關資源。他建議可在協助病人出院及轉院安排上增加資源。他又指,以往醫管局將資源集中在流程前半部分(包括紓緩急症室緊張情况);今后,若能增加非緊急救護服務人手和資源,就可加快病人出院流程,紓緩病房壓力。他還建議增加安老院舍的外展醫生服務,減少長者入院需要,同時增加特別日子的特別津貼金額,特別是年初一至三,藉以吸引更多醫護人員在長假期上班。

  此外,13個醫護人員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對政府決定向醫管局提供5億元表示歡迎,要求醫管局必須確保撥款全部用於前線服務,紓緩前線人員工作壓力,期望醫管局繼續與政府緊密聯繫,盡快落實有關撥款與相應措施,令各職系前線人員受惠,提升士氣,應對流感。聲明又指,醫管局應加快檢視整體人手需要,作出長遠規劃,改善員工待遇,增加人手,為應對將來醫療服務需求上升作好準備。

  內科病床占用率高達124%

  冬季流感正肆虐本港,由本月7日至前日,衛生防護中心接獲135宗與流感有關的嚴重個案,死亡人數達75人,18歲以下兒童的嚴重個案則多達9宗,其中2人死亡。多間公立醫院的內科住院病床占用率超過100%,前線醫護人員叫苦連天。

  醫管局昨日公布數據,29日共有5838人次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當中950人轉入內科,內科病床占用率達110%。在15間設有急症內科病房的公立醫院中,以聯合醫院最嚴重,內科病床占用率高達124%,將軍澳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緊隨其后,分別達120%及119%。

  冬季兒童抵抗力減弱,感染流感病例持續增多。一名3歲男童出現發燒及呼吸困難等病徵,昨日入住荃灣港安醫院,同日轉往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感染併發嚴重肺炎和膿胸,男童就讀的旺角明我幼稚園,有2名4至5歲的學童亦感染流感不適,其中一人一度入院治療。在沙田廣源恏的循道衛理小學,及跑馬地寶血幼稚園,合共有43名3至12歲學童有流感徵狀不適,4人入院治療。

  此外,據恒常監測數據顯示,踏入冬季流感季節,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感流個案主要為乙型流感(116宗)、甲型H1流感(9宗)、甲型H3流感(6宗),9宗兒童個案則是乙型流感(8宗)、甲型H1流感(1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