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交付 有「慧眼」不再霧里看花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航天局消息指,中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昨日正式交付,投入使用。「慧眼」衛星工程是研究黑洞(遙遠宇宙中的天體)、中子星等緻密天體前沿問題的自主創新重大空間科學項目。「慧眼」衛星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員張雙南表示,「慧眼」發射和開工,標誌著中國新時代「發現極端宇宙」事業的新起航,是中國科技的千年復興。

  完美通過所有在軌「大考」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相里斌表示,「慧眼」衛星正式在軌交付,進入長期運行管理階段,標誌著「慧眼」衛星科學成果產出新階段的開始。希望「慧眼」科學家團隊在后續工作中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隊伍建設、數據共享,吸引更多國內外科研工作者參與進來,實現科學產出的最大化,推動中國天文學前沿取得更多重大突破。

  國防科工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指出,測試結果表明,衛星各項功能、性能、指標都滿足研制的總要求,衛星工作穩定正常,天地大系統工作協調,已具備了正式交付的條件。

  「慧眼」於2017年6月15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衛星在軌運行期間,圓滿完成衛星平台、有效載荷、地面應用系統等測試任務,高能探測器和低能探測器的能量分辨達到同類儀器國際最好水平。

  「慧眼」全稱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HXMT),「慧眼」衛星工程是研究黑洞、中子星等緻密天體前沿問題的自主創新重大空間科學項目。2017年10月,雙中子星并合產生引力波聯合觀測成果全球發布,其中,中國「慧眼」參與觀測并發揮重要作用,確定了伽馬射線的流量上限。

  將提供黑洞高靈敏度圖像

  「慧眼」衛星應用中國科學家首創的直接解調成像方法,實現寬波段、高靈敏度、高空間分辨率X射線巡天、定點和小天區觀測,在世界現有X射線天文衛星中,具有先進的暗弱變源巡天能力、獨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變觀測能力等優勢。

  慧眼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張雙南表示,截至目前,慧眼衛星已經確認發現40個伽馬射線暴,發布了30多個伽馬射線暴的觀測結果,超過20個是全球首先發布,3個是單獨發布,發現率大於100個/年,是國際上發現率最高的設備之一。

  「慧眼」衛星已多次參加了國際空間和地面的聯測,獲得了銀道面掃描巡天、黑洞、中子星、太陽耀發等的大量觀測數據,直接測量到了目前最強的中子星磁場回旋吸收線,完成了中國最高精度的脈冲星導航試驗。未來,「慧眼」衛星將為中國科學家們提供黑洞、中子星和中子星雙星的高靈敏度圖像。

  目前,中國國家航天局正積極推進「慧眼」衛星數據管理辦法實施,規範「慧眼」衛星數據管理,充分發揮數據的作用,促進數據應用和科學產出最大化。

  【链接】「悟空」一度失明19小時

  【香港商報網訊】據央視新聞昨日報道,上個月底,「悟空」號衛星出現重大意外:接收到的數據量突然銳減,也就是它用來尋找暗物質的眼睛幾近失明。進入太空后的兩年,「悟空」已在太空中尋找到了28億個高能粒子,成果顯著,期間雖偶有小病小災,但這樣的「失明」還是第一次。

  此次搶救十分緊急,「悟空」號科學應用系統副總師范一中表示,「悟空」號每天運行成本是70萬元,損失500萬個事例。「所以說我們還是尽量能夠爭取一天時間是一天時間。」他說。

  通過對「悟空」的載荷工程參數進行會診,「醫生們」判斷病因為太空中的粒子擊中它身上攜帶的某台計算機,從而導致計算機自動重啟了。

  最終,負責控制「悟空」的中科院空間中心和西安衛星測控站通過一系列复雜的指令,把重新啟動計算機的信號,發給了天上的「悟空」,經過19個小時的緊張忙碌,「悟空」的「火眼金睛」終於重見光明。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