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这里曾上演长征史上光彩神奇的篇章 如今依旧山水绮丽艳绝天下

2018-01-31
来源:凤凰旅游

  这里不仅有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的景区,还有一望无际的莽莽绿原铺山盖岭;不仅有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国内第一条旅行公路也由此诞生,83年前红军四渡赤水,让这里上演了毛泽东一生中的“得意之笔”,如今赤水河依然生生不息,飘着酒香流淌过这片光彩神奇的土地。

  今天,凤凰网旅游带你看看这些红军曾纵情驰骋过的地方,领略藏于山水风光中的壮丽与辉煌。

  1935年1月,在中央红军长征中,曾在贵州、四川、云南3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同国民党军进行了一场留名千古的运动战战役——四渡赤水。

 

  赤水

  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迁,如今再次走进这片炙烈的土地,已不见曾经的硝烟弥漫,当你回身细细品味,会发现这个因红色旅游而扬名中外的旅游目的地,所值得探寻的东西还有更多。

  | 赤水:红色土壤孕育的勃勃生机

  除了黄果树瀑布、黔东南镇远古镇、荔波小七孔,以及近些年广受旅行者欢迎的兴义万峰林,贵州值得挖掘的旅游景点还有很多,其中就包括地处黔西北的赤水河谷地区。

 

  赤水

  虽说同处西南,贵州却与四川的灵秀之美、云南的诗意之美不同,贵州的美是充满野性的。不论是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还是原始开阔的地理风貌,都可以让你感受到这里的勃勃生机。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让你忍不住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又如同“天然氧吧”一般沁润着这里生活的人民。

  || 赤水大瀑布

  赤水大瀑布景区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离赤水城区三十余公里,是“赤水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赤水大瀑布长期藏于深闺,直到明代永乐四年,太监谢安为奉皇命为皇宫采集优质楠木来到这里,才发现了赤水大瀑布,成为闯入圣洁之地初始风采的第一人。

 

  赤水大瀑布

  高76米,宽80米的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一般气势磅礴。在阳光照射之下,瀑布弥漫出的水花呈现五彩缤纷的彩虹,如仙境般美不胜收。

  站在瀑布下的岩石上,放肆地呼吸着干净的空气,抬头仰望瀑布从高处飞流直下,任弥散的水汽落在尖头,仿佛置身于电影中的侠义江湖。

  || 佛光岩

  有着“世界丹霞之冠”之称的佛光岩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元厚镇,距离赤水城区44公里。在景区内最值得瞩目的两个景点是丹霞绝壁与五柱峰。

 

  佛光岩

  五柱峰是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之一。赤水把五柱峰景区的大白岩丹霞地貌,作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重要资源的代表性景观之一,这就为本来让人们神往的五柱峰显得更加神秘。

  高234米、宽666米、孤长1000余米的环型丹霞石壁大白岩,如天书般摊开在绝壁上,在阳光的照射下,石壁如霞般鲜红艳丽,一挂洁白的瀑布从石壁中部垂直而落,飘散的水雾如烟如缕,赋予赤壁灵动的活力。

 

  佛光岩

  两处景点由宽敞平坦的丹霞石径相连,行走在佛光岩景区中,四周环境古朴原始,植物群落多样,生态系统完整,仿佛走入一个灵动的自然乐园。

  || 丙安古镇

  丙安古镇距赤水市区25公里,便捷的水陆交通与完整的原始生态让丙安成为来到赤水的旅游者必去的目的地之一,高达92.5%的森林覆盖率让建于陡峭危岩之上的古镇成为休闲旅游者的心之所好。

 

  丙安古镇

  丙安的建筑独具特色,依山而建的木质悬空吊脚楼,历经百年风霜,仍然稳如磐石。丹霞地质的红石小道和一级级红色石阶,蜿蜒曲折,四通八达的连接着寨子的每个角落。

 

  丙安古镇

  狭长的巷道让丙安古老、纯朴的民风更显亲切、融洽,曾经为防御而建的城门至今仍威严屹立,城墙上清晰可辨的垛口与城门内的雕花窗棂,记载了丙安曾经历过的悠悠岁月,行走在这些古旧建筑旁,仿佛回到了古老而悠远的时光中。

  | 习水:文化交汇的兵家必争之地

  位于贵州北部的遵义习水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也是一片历史文化悠久的土地。经考证,一万五千多年前,便有人类在习水繁衍生息,巴蜀文化的发展和兴盛,在习水这块土地上留下了深远的痕迹。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河”,其中一、二、四渡都在习水境内。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习水依然留下了许多痕迹供后人观瞻触摸,遥望先人的英雄足迹。

 

  习水

  红军四渡赤水河留下的指挥部旧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住居的房屋,青杠坡战斗、梅溪河战斗等红军与川军、黔军殊死决战的战地遗址,红军书写的反蒋抗日标语等长征文化遗迹犹存,也留下了昭示后人奋发向上,排除艰险的精神财富。

  || 土城古镇

  土城古镇位于贵州遵义习水县,建制历史可以上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武帝时代,是一个曾因航运而兴,因四渡赤水而驰名的古镇。土城古镇不仅留下了红军驰骋的足迹,它悠久的历史也为这里奠定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土城古镇

  土城镇位于赤水河古盐道上,水陆交通方便,是古时“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有着“滨播枕永,襟合带泸”的美名。明代四大军事曾在土城设施九龙屯、七宝屯、天赐屯,以及明代养马司都是历史的证明。

  土城还是享有盛誉的酿酒中心之一,历史上四方商贾云集于此,形成了古镇浓郁的商埠文化底蕴。如今,传统街区内不仅保留了“前店后宅”的历史格局,更有盐号、船帮、宋代酒窖、茶旅馆等一系列凸显古镇商埠文化的历史遗存。

  || 三岔河崖墓石刻

  在三岔河乡以北约1公里的岩上村,有一段高3米至7米不等,长约100多米的砂质崖璧上,崖壁上留有人工开凿的崖墓5穴。这是1700年前留下,属东汉石室中的“冢”型。

 

  三岔河崖墓石刻,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岔河摩崖石刻既有两汉时墓葬刻石的特点,同时又兼有摩崖刻石的风格。据考证,崖墓原有墓门,以石封固,但因历经1000多年的岁月,盗墓者毁门取走墓中随葬品,这里便成了空洞无门。

  || 二郎坝天主教堂

  二郎坝天主教堂位于二郎河与桐梓河交汇处,是白墙青瓦的庙式建筑。公元1902年,时任本堂业务的范若瑟用“庚子赔款”在二郎坝修建大教堂,并命名为“圣心堂”。砖木结构、大圆顶、雕花彩色玻璃窗的建筑形态都让二郎坝显得更为多元和包容。

 

  二郎坝天主教堂,图片来源于网络

  教堂建成后,天主教在习水、仁怀、赤水一带得以传播,时至今日,二郎坝天主教堂仍然每年都举行“圣诞节”和“耶稣复活节”等宗教活动。

  | 娄山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黔北险要

  娄山关位于汇川区与桐梓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娄山关地势险要,自古就有“天险”之称。关上千峰万仞,重峦叠峰,峭壁绝立,川黔公路从中蜿蜒盘旋而过。

 

  娄山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泽东在《忆秦娥·娄山关》中所填的词句,描绘了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来到娄山关,仿佛可以遥想到当年军号声声中夕阳光华赤如血,战士们重振旗鼓向前的壮烈场景。

 

  娄山关

  娄山关风景区文物古迹众多,既有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会址,又有统治播州700多年杨氏土司,还有毛泽东住址等各类建筑遗址。

  | 桐梓:四季常绿的川黔锁钥

  桐梓县位于贵州北部,与重庆市接壤,也是最近通车的渝贵铁路上重要的一站。或许与重庆、贵阳相比,桐梓不算是一个太有存在感的旅游目的地,但也由于这里鲜为人知,让桐梓仍然保存着淳朴原始的自然风光。

 

  桐梓

  在桐梓娄山关镇杉坪村境内,著名的娄山关脚下,1500余亩映山红、四季樱花、薰衣草、向日葵争相开放,点缀着这个“川黔锁钥”,趁着周末闲暇时间,驾车来到桐梓,嗅着花朵的芬芳,享受假日的休闲时光。

  历史小课堂:

  四渡赤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长征中,在贵州、四川、云南3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同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战战役。

  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三个月的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转战川贵滇三省,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不断创造战机,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