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接受立法會議員質詢 重申無參與DQ周庭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議員質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張建宗、陳茂波、鄭若驊等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皆有出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刘深、梁希贤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承諾,除了立法會答問大會外,會多出席立法會會議。今日,她首度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以外的議員質詢環節,期間沒有說開場白,直接接受議員質詢。

  質詢時間為半小時,比答問大會一個半小時為短,每位議員發問連回答的時間最多是3分鐘。今日的半小時質詢環節中,一共有11位議員發問,包括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民主黨等;議員發問的範圍廣泛,包括社會福利、強積金對沖、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被取消資格等。

  林鄭回應降生果金免審查年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次到立法會出席新設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基於現時庫房水浸,他要求特首將生果金的免資產審查,由70歲降至65歲。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一直關心長者的福祉,明白社會訴求,現時雖然庫房水浸,但政府要考慮財政是否可持續,而政府今後將推出加強版的長者生活津貼,幫助長者改善生活。

  至於庫房水浸下有何措施協助市民,她呼籲市民要有耐性,等候財政司司長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

  林鄭稱仍就取消對沖安排努力中

  林鄭表示,對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立場堅定,政府仍在努力,爭取盡快向社會交代政府「落水」,即是加強政府參與的方案。

  勞工界議員何啟明表示,早前有指政府去年底會提交新方案,但至今仍未有消息,詢問有沒有提出方案的時間表。

  林鄭回應說,由行政長官督促下盡快工作,已經是最好的時間表。

  林鄭:沒參與取消參選人資格過程

  立法會補選有參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林鄭表示,選舉主任決定時,她本人不在香港,正在瑞士出席經濟論壇,又說有關決定不需要有其他人、特別是她本人的參與,由選舉主任依法作出決定。

  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詢問,林鄭月娥作為行政長官,能否表明沒有參與取消參選人資格的決定,又詢問她是否同意她是置身事外的說法。

  林鄭又說,作為行政長官自己不會去推卻,如果有些事她有看法,她會給予意見,但在這件事上,最終決定是選舉主任作出,她亦無參與整個過程,強調自己會依法辦事。

  她說,當局不會單單以政治聯繫,去決定一個人能否參選,但如果其政治聯繫,令選舉主任覺得對方無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會失去參選資格。

  林鄭:倘社會接受 毋須擱置BCA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新設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議員邵家臻表示,她在競選政綱表示,會就小三BCA進行檢討,但至今仍未交代,是否會擱置小三BCA。

  林鄭月娥表示,她在競選期間,政綱的說法是,在未完成相關檢討前,會擱置考BCA,而現時檢討即將完成,如果社會接受檢討的結果,將毋須擱置。

  邵家臻批評林鄭月娥說法是「走數」、「講大話」。林鄭月娥回應,她已清楚解釋,因此並非「走數」或「講大話」。她說,有關檢討由教育界專業人士提出,教育局局長會再聽取意見。

  林鄭重申周庭被DQ 無關政治聯繫

  議員梁耀忠就提出質詢有補選參選人被取消資被取消資格問題。林鄭月娥重申,參選人是否有參選資格由法律主任決定,香港眾志周庭的提名無效與政治無關,不會單以一個人的政治聯繫而不予參選,是考慮到會否真心誠意效忠基本法的問題,如果不符合要求,就喪失參選資格。

  公民黨楊岳橋要求林鄭月娥說明她是否有參與裁決提名無效。林鄭月娥指,自己當時不在香港過程中並無參,又指作為特首,沒甚麼事可以置身事外,但強調政府一定依法辦事。

  業界憂大型交通基建無以為繼 林鄭:按部就班推展

  在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工程界盧偉國表示,上屆政府提出興建7個新鐵路項目,但這些項目只聞樓梯響,隨著高鐵香港段及沙中綫等陸續完工,工程界擔心無以為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當日將建議列入鐵路發展策略,等於認同有關需要,每個項目都要按部就班,現時進入「立項」的階段。她又說,早前乘直昇機觀看香港土地情況時受啟發,交通基建鋪排要有前瞻性。

  航運交通界易志明指,物流運輸及海上作業等行業,人手短缺,從業員年齡偏高,詢問當局會否針對性地加大輸入外勞。林鄭月娥說,政務司司長主持有關人力資源的委員會會研究相關議題,考慮勞工界意見,亦鼓勵業界利用科技協助工作。

  林鄭:對鄭若驊因公忘私深有同感 冀外界包容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行政長官質詢時間,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回應,她是否相信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認可人士檢查後,才知道物業有僭建;以及鄭若驊明知無檢視物業是否有地庫,但卻簽署按揭及轉讓文件稱有檢視,是否作出虛假陳述。

  林鄭月娥表示,律政司司長是她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亦是她的法律顧問,如果她對鄭若驊有懷疑,一定不會推薦她出任司長,所以她相信鄭若驊。

  至於鄭若驊是否作虛假陳述,林鄭月娥表示,她無法回答,因自己是「無殼蝸牛」,對物業買賣無經驗。她又說,大家對於當事人指因為太忙而因公忘私的說法,覺得匪夷所思,但她卻對鄭若驊「因公忘私」身有同感,故希望大家可以諒解包容態度看待事件。

  陳志全隨後表示,如果林鄭月娥以此看待事件,日後有關僭建的刑事法例可以刪除,詢問林鄭月娥是否要修例。

  林鄭月娥說不同意,指出如果作出調查,找到證據,即可依法執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