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鐵「一地兩檢」第三步!今立會首讀及二讀草案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首讀及二讀

  【香港商报网讯】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並交由內會處理,預料內會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二讀發言時說,高鐵香港段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政府正準備通車前的事宜,包括列車班次、票價營運等,更重要是落實一地兩檢,重申有關方案是最理想及適切,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值得社會以客觀、持平及開放的態度審視。

  陳帆又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底已批准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現時距離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遙。他說明白社會對一地兩檢持不同意見,不會低估本地立法工作的難度,會竭盡所能做好解說工作,亦希望議員以務實理性態度審議草案,讓高鐵香港段如期在今年第3季通車。

  在陳帆發言後,有民主派議員高呼「一地兩檢、閹割香港」的口號,被代主席李慧琼警告。

  自特區政府於2017年7月25日公布「三步走」建議後,香港社會就「一地兩檢」議題進行廣泛討論,立法會其後於2017年11月15日通過議案,支持特區政府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特區政府隨即於2017年11月18日與內地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正式啟動「三步走」程序。

  2017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合作安排》,並確認《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基本法。《決定》並提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實。

  「內地口岸區」行內地法 港擁6項豁免

  香港政府日前公布了34頁的《條例草案》文本,指位於西九龍站地下二、三和四層的指定範圍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並訂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客運列車的車廂,視為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為清晰訂明「內地口岸區」的法律適用及管轄權劃分,《條例草案》界定保留事項和非保留事項的概念。

  有關的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三或七條,香港法律適用並由香港實施管轄的事項;非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四條,內地法律適用並由內地實施管轄的事項。

  《條例草案》訂明除就保留事項外,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範圍,視為「處於香港以外並處於內地以內」,由內地管轄,但有6項「保留事項」繼續由香港特區根據香港法律管轄,包括持有政府或高鐵營運商發出的有效證件進入「內地口岸區」的香港工作人員,他們在執行職務期間由香港法律管轄,其他時間則跟隨內地法律。

  行駛中列車及上落客期間 屬內地管轄

  在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列車車廂,包括行駛、停留和上落客期間的列車,都算是「內地口岸區」,停在石崗停放處或來往石崗西九途中的則不計算在內。

  特區政府發言人此前表示:「特區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經批准的《合作安排》,草擬《條例草案》,並將於1月31日提交立法會審議,以期早日獲得通過,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今年第三季通車時,能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發言人強調,「一地兩檢」安排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是民生事項,目的是發揮廣深港高鐵的最大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特區政府期望立法會議員能夠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條例草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2010年動工,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了近99%,可望於今年第三季通車。它會把香港連接至不斷擴大的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使穿梭全國各地的旅程更為便捷。

预计建成后,将会长这样。

  香港高鐵Q&A

  Q:香港高鐵線路開行列車數量?

  A:香港高鐵開通初期計劃每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27對,其中廣深港線內列車114對;跨線列車13對,未來將按實際需要協商調整列車開行方案。

  Q:廣深港高鐵線路有多長?

  A:全長142公里,其中內地段116公里,香港段26公里。

  Q:香港高鐵票價如何?

  A:價格如下(均為單程票價,僅供參考,以開通後實際票價為準)

  香港至深圳福田:80港元(約合人民幣66元)

  香港至深圳北:90港元(約合人民幣75元)

  香港至東莞虎門:210港元(約合人民幣173元)

  香港至廣州南:260港元(約合人民幣215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