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聚焦】美元走弱北水掃貨 港股一月升3000點

2018-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昨日是港股1月份最后一個交易日,當天走勢如坐「過山車」,高低波幅逾600點,最終收報32887點,升279點,10天線(約32678點)失而復得,主板成交額達1768億元。總結新年首月表現,恒指累漲2968點,升幅9.9%,是2015年4月「港股大時代」以來最大單月升幅;國指累漲1852點,升幅達15.8%,跑贏恒指。分析預期,美元中短線走勢仍偏弱,有利於資金流入新興市場,預料港股首季表現不會太差。

  恒指昨高低波幅逾600點

  昨天,港股早段曾跌277點,惟之后重現反彈動力,恒指觸及32300點低位后反覆向上,尾市倒升逾300點,收報32887點,升279點或0.86%。國企指數收報13561點,升172點或1.29%。

  當日,港股上升動力來自於中資金融股。其中,工行(1398)、中行(3988)、建行(939)三大行收市升1.7%至1.8%,合共貢獻恒指105點。招行(3968)升2.5%;民生銀行(1988)升2.4%。發盈喜的中人壽(2628)升3.1%;中國平安(2318)回彈2.7%,合共貢獻恒指59點。新華保險(1336)升3.3%,是表現最佳國指成分股。

  其他藍籌股屬個別發展。港交所(388)跌穿285元后有買盤吸納,倒升2.9%,以全日高位294.4元收市;股王騰訊(700)反覆靠穩,收市升0.4%;汇控(005)升0.1%;中移動(941)及友邦保險(1299)升0.5%及0.6%。「三桶油」則跟隨油價回吐,收跌0.8%至1.3%。農历新年臨近,內需股亦見跑出,萬洲國際(288)及蒙牛乳業(2319)昨分別升逾4%及2%。

  后市需看美元表現

  農历春節前,「北水」再接再厲來港「入貨」。昨日,港股通成交額達226.12億元,較上個交易日增加約19.3億元,占主板成交額約12%。港股通(滬深)錄得約60億元人民幣净流入,當中工行(1398)净買入約7.9億元,為港股通净買入金額最多之個股。騰訊亦錄得净買入約4.5億元。雖然中國恒大(3333)發行可換股債拖累股價跌7%,港股通仍錄得净買入約5.9億元。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港股近日波動較大,反映市場上仍有好淡爭持局面。美國債息已抽升,以及內地股市走軟等負面因素逐步浮現,不排除恒指在本周會再試低位,但農历年假前大市或會再度抽升。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表示,港股后市表現視乎美元走勢而定,如果美元能繼續保持弱勢,將有利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內地、香港及個別亞洲股市,例如韓國及印度股市均可受惠。惟同時需留意人行連續多日暫停逆回購操作,銀根縮緊對內地和香港股市均有不利影響。他又認為,港股即將進入業績期,若重磅股業績表現能勝過預期,將有機會成為港股下一個催化劑。整體而言,他預期港股今年第一季內的表現不會太差,主要由於美元續弱,加上其他地區的經濟表現不俗。他估計,港股支持位先看2007年歷史高位31958點,再退一步則要看30200點水平,而預計於33000點會見阻力。

  未來幾周或現短期調整

  投行方面,大摩發表報告指,恒指未來幾周或出現短期調整,原因包括港股認股權證成交量大增、短期內南向資金流可能放緩、美中貿易關系緊張升級風險以及業績期內或現獲利回吐等,港股可能會回到該行所設的基本情境目標位31500點以下,屆時投資價值或重現。不過,長線而言,大摩認為恒指仍有希望達到該行最牛目標位37600點,主要由於金融股評級上調,而恒指市帳率在1.6倍,仍低於1.77倍的長期均值。

  野村最新觀點與大摩類似,其報告稱短期內內地與香港股市已開始調整,并會持續至農历新年。

  至於匯市,美聯儲新年議息前夕,美匯指數趨跌,人民幣對美元匯價急漲,在岸價(CNY)及離岸價(CNH)齊升破6.3關。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認為,回顧2015年進入加息周期以來,美元并未因加息而獲支持,顯示美元先前已預先對加息作出反映。如今年美聯儲加息如市場預期的2至3次,料不會對美匯再具支撐力。因此,中線而言,美匯走勢應屬偏弱。此外,美聯儲縮表進度亦會影響美元表現。弱美元下,港股表現值得看高一線。

  【板塊點擊】內銀風險增 航空股起飛

  港股新年首月表現強勁。藍籌股中,升勢最強者為追落后的內房龍頭股華潤置地(1109),單月升幅達35%;其次是建設銀行(939),升幅25%;受惠港股成交量增加,港交所(388)亦有23%進帳,升幅排第三。至於去年強勢的吉利汽車(175)及瑞聲科技(2018)位列跌幅榜第二及第三,分別跌7%及6%;恒安國際(1044)則跑輸所有藍籌股,股價單月跌13%。

  過去1個月,內銀股走勢令人刮目相看,且升勢由大型銀行蔓延至中小型銀行。當中,農行(1288)、中信銀行(998)及民生銀行(1988)均獲得外資及「北水」增持,首月升幅分別達33%、28%及14%。惟市場關注內銀股走強的同時,風險亦在增加。

  德銀發表研究報告指,大部分機構投資者均同意內銀基本面改善,估值亦吸引,故國際投資者及「北水」均增加了對內銀股的配置。不過,在內銀股經歷一輪強勁升勢后,投資者開始關注市場風險。德銀表示,投資者最關注通脹升溫或促使人行上調基準利率,進而打擊實體經濟,而過分的緊縮措施亦有機會令經濟增長顯著放慢;另外,在嚴厲金融監管加上市場利率上升冲擊下,亦將引致無法控制的流動性風險。

  航空股跑贏大市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價走強,再創「811」匯改來的新高,主要航空股東航(670)、南航(1055)及國航(753)1月份亦因此錄得逾20%升幅,成績驕人,更跑贏恒指。據中金最新報告表示,人民幣升值對航空板塊存在顯著利好,其中最主要的是航空公司因引進飛機需求,長期有外幣負債,人民幣升值將貢獻匯兌收益。中金預計,內地三大航空公司2018年將實現匯兌收益15億至18億人民幣,對應增厚净利潤14%至28%。此外,人民幣升值亦利好出境游,并使得燃油成本下降。

  虧損理由超出想象力

  地雷頻爆 A股繼續下探

  昨日,滬指收跌0.21%報3480.83點,深指跌1.06%報11159.68;題材股萎靡,創業板指大跌2.66%,報1735.06點;白馬股走強,上證50漲超1%;兩市共計成交4940.7億元人民幣,較前一個交易日放量563.74億元。行業板塊幾乎全線下挫,僅銀行、保險、酒類板塊逆勢上揚,兩市逾百隻股票跌停。

  昨日也是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報預告的截止日期,被稱為「股市愚人節」,當天,A股奇葩迭出異彩紛呈,各家公司虧損理由不斷刷新想象力。

  逾百隻個股跌停

  首先是樂視無意外的迎來連續第5個交易日跌停,爆虧116億元,位居創業板虧損之首,虧損額達到其歷年累計盈利的6.48倍。此前一度漲停的石化油服巨虧106億,面臨ST戴帽風險。同在石化行業的湖北宜化,2017年預虧44至48億,超過公司的總市值(不到39億)。

  其次是各公司虧損理由讓人大跌眼鏡。首先是「業績變臉」現身:巴士在線公告因子公司董事長失聯,預計2017年虧損15億元至18億元,此前預計盈利1.64億元至2.1億元;皇台酒業更是稱其6700萬元庫存酒「蒸發」,刷新了人們的想象力。

  另外,更有虧得數不清的公司。由於原實際控制人通過對外投資、大額預付款交易、違規擔保等方式侵害公司利益,ST保千里陷入危機,公司19個銀行賬戶被銀行凍結。股價方面已連續23個跌停,不斷刷新A股最長跌停紀錄。

  獐子島上演扇貝2.0

  獐子島曾在2014年10月上演「扇貝走失」大戲,業績由盈利轉為巨虧。而此次又上演「扇貝瘦了」續集:稱其「底播蝦夷扇貝肥滿度下降」,2017年的業績從預盈調整為預虧5.3億元至7.2億元。

  對於這些A股市場亂象,有的股民認為,應多去關注績優股,基本面和業績有問題的股票不要碰;也有的股民認為應該從審核方面來下手管理,審核機構須承法律責任,並且實行註冊會計師終生責任制。

  新華社點名獐子島

  昨日,新華社發文點名獐子島:資本市場的「扇貝」豈能說跑就跑?文章指出,資本市場上的企業必須要有擔當,不應成為中國企業的「下限」。

  新華社強調,中國資本市場不容許用這麼多帶有戲劇色彩的公告,損害市場的嚴肅性;不能用業績變臉、信披違規等手段,踐踏市場規則;不能讓股民真金白銀的支持,換得「一地雞毛」。

  自去年以來,資金生態以及監管環境的深刻變化使得業績在影響股價的眾多因素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

  除了迅速做出回應的官媒外,近期,各監管層也不斷發出強監管的信號來防範風險、治理市場亂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