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疏散5000人通宵拆彈 灣仔地盤再現千磅炸彈

2018-02-01
来源:香港商报

灣仔沙中線地盤昨日再次發現二戰時美國空投炸彈。(红图示)

 

警方拆弹专家检查巨型炸弹。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灣仔沙中線地盤昨日再次發現二戰時美國空投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到場調查後,證實同為與上周六拆除的美國空投炸彈,由於炸彈引爆裝置嚴重損毀,情況不穩定,警方為安全計,再次大規模疏散灣仔北民居的市民和封閉道路,住戶及商戶均受影響。警方拆彈專家預計在凌晨前疏散完成後才開始折彈,方法與上周六一樣,料行動將通宵進行,由於昨晚適逢賽馬日,港島區交通極度擠塞。

  與上周六發現戰時炸彈相同

  現場為灣仔會議道與杜老誌道交界沙中線地盤,昨日早上11時15分,工人在工作期間,發現一枚懷疑是戰時炸彈,形狀與上周六發現的極為相似,大驚報警。警方接報趕至調查,通知爆炸品處理課,奉召到場處理,經炸彈專家初步調查後,證實與上周發現的炸彈同型號,為長145厘米、直徑45厘米、重約1000磅的二戰美軍高爆空投炸彈,型號為AN-M65,相信同是在1941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投擲。

  非位於平地固定較預期困難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該枚美軍空投彈引爆裝置已經損毀,狀態十分危險。加上炸彈位於泥土中,位置並非平地,昨日連場小雨,令固定炸彈較預定困難,專家準備需要的設備,並要作出詳細觀察和評估它的危險程度,才得知炸彈的穩定性,決定不會即場引爆。至於拆彈方法,大致與上周的手法相同,預計所需時間比上次還要長。

  灣仔分區指揮官郭美森警司表示,因昨日是工作日,入夜後跑馬地有賽馬,故封路及疏散帶來的影響會較之前大,並會視乎情況擴大灣仔北封路範圍,至昨晚11時已陸續完成疏散灣仔北商戶及居民;另民政事務署開放灣仔活動中心予受影響市民暫避。

  昨午起大疏散商住戶

  警方昨午起陸續疏散的範圍包括鷹君中心、海港中心、新鴻基中心、灣仔運動場、灣景中心大廈A至C座、香港萬麗海景酒店、會展、天星碼頭、港灣道體育館、灣仔游泳池、附近巴士總站及華潤大廈等一帶的商住戶,受影響人數近5000人。而在灣仔運動場舉行、40多間中學參與的學界田徑賽,昨午1時許須疏散,田徑賽活動被迫臨時取消。

  上周六(1月27日)早上,在同一地盤15米深地底也發現一枚同款美製千磅重空投彈,是本港歷來市區發現第二大巨彈,爆炸品處理課總動員經26小時在翌日下午成功拆除,期間一連兩日要疏散附近商廈、酒店、住宅及體育館等共逾1600人,商店食肆一度無法營業,約20名遊客更要入住灣仔活動中心留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